关系数据库设计

有损分解(lossy decomposition):分解后自然连接得不到原表。
无损分解(lossless decomposition):与之相反。

一个域是原子的(atomic):该域的元素是不可分的单元。
R属于第一范式(1NF):R的所有属性都是原子的。
Exp. address可分,city不可分。

一个关系的满足所有的这种现实世界约束的实例,称为关系的合法实例(legal instance)。

考虑一个关系模式 \(r(R)\),令\(\alpha \subseteq R\)\(\beta \subseteq R\)

  1. 给定\(r(R)\)的一个实例,这个实例满足函数依赖\(\alpha \rightarrow \beta\)的条件是:对实例中所有元组对\(t_1\)\(t_2\),若\(t_1[\alpha] = t_2[\alpha]\),则\(t_1[\beta] = t_2[\beta]\)
  2. 如果 \(r(R)\)的每个合法实例都满足函数依赖\(\alpha \rightarrow \beta\),则我们谁该函数依赖在模式 \(r(R)\)上成立(hold)。

有些函数依赖是平凡的(trivial),因为它们在所有关系中都满足。

BCNF

具有函数依赖集\(F\)的关系模式\(R\)属于BCNF的条件是,对\(F^+\)中所有形如\(\alpha \rightarrow \beta\)的函数依赖,至少一个成立:

  1. \(\alpha \rightarrow \beta\)是平凡的
  2. \(\alpha\)\(R\)的一个超码
    一个数据库属于BCNF:其中的每个模式都属于BCNF。

若R不属于BCNF,则至少存在一个非平凡的函数依赖\(\alpha \rightarrow \beta\),我们可以将R分解为:

  1. \(\alpha \cup \beta\)
  2. \(R - (\beta - \alpha)\)
posted @ 2018-05-06 16:00  zkGaia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