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 Inclusion(文件包含)

File Inclusion,意思是文件包含(漏洞),是指当服务器开启allow_url_include选项时,就可以通过php的某些特性函数(include(),require()和include_once(),require_once())利用url去动态包含文件,此时如果没有对文件来源进行严格审查,就会导致任意文件读取或者任意命令执行。
文件包含漏洞分为本地文件包含漏洞与远程文件包含漏洞,远程文件包含漏洞是因为开启了php配置中的allow_url_fopen选项(选项开启之后,服务器允许包含一个远程的文件)。
文件包含时,不管包含的文件是什么类型,都会优先尝试当作php文件执行,如果文件内容有php代码,则会执行php代码并返回代码执行的结果,如果文件内容没有php代码,则把文件内容打印出来
Low
漏洞利用
1.本地文件包含
报错,显示没有这个文件,说明不是服务器系统不是Linux,但同时暴露了服务器文件的绝对路径为E:\phpStudy2019_64\phpstudy_pro\WWW
构造url(绝对路径):
成功读取了服务器的php.ini文件
构造url(相对路径);
加这么多..\是为了保证到达服务器的C盘根目录,可以看到读取是成功的。(我这里相对路径不在同一盘符,只能用绝对路径)
同时我们看到,配置文件中的Magic_quote_gpc选项为off。在php版本小于5.3.4的服务器中,当Magic_quote_gpc选项为off时,我们可以在文件名中使用%00进行截断,也就是说文件名中%00后的内容不会被识别,即下面两个url是完全等效的。
使用%00截断可以绕过某些过滤规则,例如要求page参数的后缀必须为php,这时链接A会读取失败,而链接B可以绕过规则成功读取。
 
 
2.远程文件包含
当服务器的php配置中,选项allow_url_fopen与allow_url_include为开启状态时,服务器会允许包含远程服务器上的文件,如果对文件来源没有检查的话,就容易导致任意远程代码执行。
在远程服务器192.168.0.104上传一个testphpinfo.txt文件,内容如下
为了增加隐蔽性,可以对http://192.168.0.104/testphpinfo.txt进行编码
 
Medium
可以看到,Medium级别的代码增加了str_replace函数,对page参数进行了一定的处理,将”http:// ”、”https://”、 ” ../”、”..\”替换为空字符,即删除。
漏洞利用
使用str_replace函数是极其不安全的,因为可以使用双写绕过替换规则。
例如page=hthttp://tp://192.168.0.104/phpinfo.txt时,str_replace函数会将http://删除,于是page=http://192.168.0.101/phpinfo.txt,成功执行远程命令。
同时,因为替换的只是“../”、“..\”,所以对采用绝对路径的方式包含文件是不会受到任何限制的。
1.本地文件包含
读取配置文件成功
 
绝对路径不受任何影响,读取成功
 
2.远程文件包含
远程执行命令成功
 
经过编码后的url不能绕过替换规则,因为解码是在浏览器端完成的,发送过去的page参数依然是http://192.168.5.12/phpinfo.txt,因此读取失败。
 
High
可以看到,High级别的代码使用了fnmatch函数检查page参数,要求page参数的开头必须是file,服务器才会去包含相应的文件。
漏洞利用
High级别的代码规定只能包含file开头的文件,看似安全,不幸的是我们依然可以利用file协议绕过防护策略。file协议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当我们用浏览器打开一个本地文件时,用的就是file协议,如下图。
http://192.168.0.104/dvwa/vulnerabilities/fi/?page=file:///E:\phpStudy2019_64\phpstudy_pro\WWW\DVWA\php.ini
 
至于执行任意命令,需要配合文件上传漏洞利用。首先需要上传一个内容为php的文件,然后再利用file协议去包含上传文件(需要知道上传文件的绝对路径),从而实现任意命令执行。
 
Impossible
可以看到,Impossible级别的代码使用了白名单机制进行防护,简单粗暴,page参数必须为“include.php”、“file1.php”、“file2.php”、“file3.php”之一,彻底杜绝了文件包含漏洞。
 
 
本文仅是个人学习记录,部分摘自FreeBuf.Com等。
 
posted @ 2020-04-23 20:41  zjwoo  阅读(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