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3

学号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三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邹家伟

学号:2018231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9月24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 下载IDEA,学习使用IDEA编写Java程序,编写测试程序。
  • 掌握TDD方法,提升程序编写效率。
  • 学习编写类,调用类。
  • 自学对象继承,子类使用父类方法。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 通过学习,掌握方法的调用。
  • 掌握junit测试,最终测试成功。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对保留字static的用法不够清晰,陷入public,private,static用法无法自拔。

  • 问题1解决方案:通过学习,了解到static用法分三种情况:(1).static定义全局变量,该变量只能再本文件中只用,其他函数不能调用。(2).static修饰函数,该函数只能在本文件中使用,不可被测试,不可被调用。(3)如果static修饰静态局部变量,延长了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直到程序运行结束以后才释放。

  • 问题2:在测试程序中,经常会出现错误提示,在assertEquals中被测试函数方法无法调用。

  • 问题2解决方案:经学习,发现错误原因是对测试程序理解不足引起的。在测试程序中,先要将通过对象继承方法将方法实例化,才能分配内存,然后才能调用对象,而如果方法是用static定义的,就不需要实例化对象,直接分配内存。

  • 问题3:对加private前缀的变量理解不足。不能正确理解set,get对象的具体作用。

  • 问题3解决方案:private定义的变量,在一旦赋值就要在方法中更改它的值,在get方法中返回。

  • 问题4:对这两种编程原理的理解不足,导致错误混用。

  • 问题4解决办法:在第一张图片里,get方法之所以有传入参数是因为在构造方法内调用set方法,该参数是构造方法传入。该函数存在的意义仅在于改变private的值,该方法也可以和get并入一起。get的参数是测试函数传入。

其他(感悟、思考等)

对idea的学习要有深入思考的过程,要理清各方法之间的关系,要清楚了解参数传入传出的过程。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09-28 11:10  20182315zjw  阅读(2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