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2

学号 20182315 2019-2020-1 《数据结构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二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1823

姓名: 邹家伟

学号:2018231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19年9月16日

必修/选修: 必修

1.实验内容

  • 编写运算器,并编写测试程序。
  • 学习Java中的循环,选择结构,并进行初步实践。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 首先,通过课本自学循环,选择结构,思考与C语言的不同,复习之前学过的类名,综合运用switch,while,if 结构Scanner 类,写出运算器。
  • 参照博客,编写测试程序。并初步认识多个Java程序的综合使用,完成程序的综合调用。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Java Scanner类中不存在输入具体字符的方法,只能输入字符串或者数字,若要将具体字母应用到程序中,则单凭Scanner类无法胜任。

  • 问题1解决方案:

  1. 通过联想上学期学过的C语言,想到可以给数字“1 2 3 4”人为附加特定含义,使其具有字符的功能。
  2. 通过网络搜索,找到字符串比较的特定方法。a.equal(b);若两字符串相同,则返回相应肯定值。
  3. 通过深层次的搜索,发现可以将字符串上的字符截取下来,并赋给变量a=s.charAt(0) (将s字符串上的第一个字符截取下来赋给变量a)。
  • 问题2:对两个Java文件之间的调用还不是很熟悉,起初不理解测试程序是何物。
  • 问题2解决方案:通过参照博客,与同学探讨,基本锁定了三个注意事项。
  1. 被调函数的函数名要有所更改,将void main 改为 返回结果值的数据类型加名称。

  2. 调用时要注意分文件的引用格式。类名.函数名()。

  3. 在分函数末尾加 return

感悟

Java学习尤其独特之处,注意与C语言之间的区别。善于深层次的搜索和思考,尝试从多种角度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Java的奥秘。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09-16 21:22  20182315zjw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