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实现单例的根本是私有化构造器

Posted on 2016-10-15 15:05  jowo  阅读(1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实现单例的根本是私有化构造器(在类内部创建对象),然后根据不同的场景设计获取实例的方法,下面是几种常见的实现方式。

    1.饿汉式: 这种方式在类加载时就完成了初始化,所以类加载较慢,但获取对象的速度快。 基于类加载机制实现可避免多线程的同步问题,但是也不能确定有其他的方式(或者其他的静态方法)导致类装载,这时候初始化instance显然没有达到延迟加载的效果。  

 View Code

    2.懒汉式:可实现延迟加载,但是多线程下存在致命问题。

 View Code

    3.改进的懒汉式(为解决线程同步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对getInstance方法整体加关键字synchronized,但是这种实现方式效率会至少低2个数量级。其中一种不错的改进方式是双重检查模式(DCL),这种写法在getSingleton方法中对singleton进行了两次判空,第一次是为了不必要的同步,第二次是在singleton等于null的情况下才创建实例。在这里用到了volatile关键字,在这里使用volatile会或多或少的影响性能,但考虑到程序的正确性,牺牲这点性能还是值得的。DCL优点是资源利用率高,第一次执行getInstance时单例对象才被实例化,效率高。缺点是第一次加载时反应稍慢一些,在高并发环境下也有一定的缺陷(DCL失效),虽然发生的概率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