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班级 | C语言--网络2011/2012 |
| ---- | ---- | ---- |
| 这个作业的地址 | 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
| 这个作业的目标 | 学习Makdown语法,对本专业及C语言课程有个简单了解,记录自学慕课视频的笔记。教师可以对学生有个初步的认识。 |

0.准备工作

  • 学习慕课视频浙大C语言程序设计,哈工大C语言程序设计精髓
  • 做好笔记
  • 在PTA上刷题

作业内容

1.谈谈你对网络专业或者计算机专业了解是怎样?(1分)

我认为的网络工程应该包括与网络有关的任何工作,包括修电脑,系统维护运营,布置网线,编程之类的工作,毕业以后可以当网管,做网络工程师等等。
当然,网络工程也有更专业的解释。

网络工程专业主要讲授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的专业知识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有本专业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实践技能,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的高级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

随着计算机的远程信息化处理应用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计算机网络工程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而形成的新兴的技术领域,尤其在当今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络经济蓬勃繁荣的形势下,网络工程技术成为信息技术界关注的热门技术之一,也是迅速发展并在信息社会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网络工程师正是这一学科的主宰力量。
网络工程比较热门的方向是网络运维和网络安全,我选取网络安全查询了一些资料。

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实际上也可以指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安全。计算机通信网络是将若干台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通过通信设备及传输媒体互连起来,在通信软件的支持下,实现计算机间的信息传输与交换的系统。而计算机网络是指以共享资源为目的,利用通信手段把地域上相对分散的若干独立的计算机系统、终端设备和数据设备连接起来,并在协议的控制下进行数据交换的系统。
计算机网络的根本目的在于资源共享,通信网络是实现网络资源共享的途径,因此,计算机网络是安全的,相应的计算机通信网络也必须是安全的,应该能为网络用户实现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
网络安全由于不同的环境和应用产生了不同的类型:物理安全 系统安全 网络结构 应用信息安全

目前的网路安全问题主要有;

  • 自然因素引发的影响

如山洪水灾对通讯设施的影响,计算机硬件遭到外部破坏;偶然性故障如电源故障等可能使计算机网络中断,对网络安全造成威胁。

  • 人为因素造成的网络安全问题

如网络应用中的不安全,数据库信息的泄露,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等,可能使个人用户信息,国家机密,商业机密被泄露造成损失
因此网络安全问题也催生了有关研究方向,例如在服务器端架设防火墙,信道采用VPN加密,增加智能网关,给操作系统打补丁,部署杀毒软件,帮助用户排除网络事故,规避安全风险,提高网络性能,增大网络可用性价值。未来,我国将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更加重视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问题,促进移动互联网应用生态环境优化,加速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网络安全相关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
通过查询资料我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就是让人们能够正常的使用网络,不受各种因素影响,各种信息不遭到泄露,这也是将来我想要学习到的能力之一。

2.谈谈你对C语言的理解?(1分)

c语言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他也是一种机器语言,是可以用来与计算机交流的语言,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指令用c 语言编译交给计算机运行,可以用c 语言编辑程序,使计算机执行我们想让它做的事

3.你希望在这个专业学到哪些内容?大学学习生活时间要怎么安排?(1分)

我希望学到的内容有:

  • 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 计算机和通信基础理论
  • 一定的工程管理能力
  • 学会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
  • 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相关外语
  • 计算机安装与维护
  • 网页制作

关于我大学时间的安排,我计划每天早晨花半小时背英语四级单词,为英语四级做准备,中午花20分钟午休,半小时看有关计算机知识的课外书,傍晚可以去适当运动,如打篮球,打排球,打羽毛球等等,在学习之余适当放松并锻炼身体,晚上花一个小时(有条件的话两个小时)的时间打代码,日复一日坚持下去,打好坚实的基础,花一个小时学习高数,在11点前睡觉,养成不熬夜的好习惯。同时我也打算加入一些社团,在空余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周末时间可以参加宿舍团建或者社团团建,培养同学之间的感情。

4.我目前自学的内容 (5分)

4.0 关于C的变量名

在定义变量时,变量名可以是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的组合。但是也不是随便的组合,要注意以下几个命名规则:
1.变量名的开头必须是字母或下划线,不能是数字。实际编程中最常用的是以字母开头,而以下划线开头的变量名是系统专用的。
随便打开一个头文件就会看到,它里面所有的变量名、宏名、函数名全是以下划线开始的。
打开 VC++ 6.0 或者 VS 2010 等,然后在里面随便写一个头文件名,比如 stdio.h,然后选中它,右击,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单击Open Document"stdio.h"就打开stdio.h这个头文件了。这时需要注意的是,打开后千万不要改动里面的内容,看看就行了。
所以为了避免与系统定义的名字产生冲突,在编程的时候,除非要求这么定义,否则永远都不要使用下划线作为一个变量名的开头。
2.变量名中的字母是区分大小写的。比如 a 和 A 是不同的变量名,num 和 Num 也是不同的变量名。
3.变量名绝对不可以是C语言关键字,这一点一定要记住!
4.变量名中不能有空格。这个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上面我们说过,变量名是字母、数字、下划线的组合,没有空格这一项。

变量名以a,b,c这样命名可读性很差,也不专业,好的代码应该类似这样:

4.1 分支结构
  1. if-else
if (exp1) {//条件1
	stl;
}
else if (exp2) {//条件2
	st2;
}
else {//条件3
	st3;
}
案例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x,f;
	scanf("%d", &x);
	if (x < 0) {
		f = -1;
	}
	else if (x == 0) {
		f = 0;
	}
	else {
		f = 2 * x;
	};
	printf("f=%d", f);
	return 0;
}
  1. switch语句
switch(//控制表达式){
case//常量:
语句;
case//常量:
语句;
default:
//语句;
}
break;
案例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type;
	scanf("%d",& type);
	switch (type) {
	case 1:
	case 2:
		printf("你好\n");
		break;
	case 3:
		printf("晚上好\n");
		break;
	case 4:
		printf("再见\n");
		break;
	default:
		printf("啊,什么呀\n");
		break;

	}
	return 0;
}

不理解的地方:else的匹配容易搞混,else总与最近的那个if匹配
我实现的pta代码7-1 计算分段函数
7-2 判断偶数

4.2 循环结构
  1. while语句
while(//条件){
	  //循环体
}
案例:判断一个正整数是几位数
#include<stdio.h>
main()
{
	int a,n=0;
	scanf("%ld",&a); 
	while(a>0)                
	{
		n++;
		a=a/10;            
	}
	
	printf("%d",n); 
}
  1. do-while语句
do
{
	<循环体语句>
} while (<循环条件>);
案例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x;
	int n = 0;
	scanf("%d", &x);
	do {
		x /= 10;
		n++;
	} while (x > 0);
	printf("%d", n);;
	return 0;
}
  1. for循环
    for(初始条件;循环条件;循环每轮要做的事)
案例

求 1+2+3+4+…+100 的总和。

#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i;
    int sum = 0;  //sum的英文意思是“总和”
    for (i=1; i<=100; ++i)  //++是自加的意思, ++i相当于i = i + 1
    {
        sum = sum + i;  /*等价于sum += i;但是不建议这么写, 因为sum = sum + i看起来更清楚、更舒服*/
    }
    printf("sum = %d\n", sum);
    return 0;
}

我实现的代码7-1 求交错序列前N项和

  • 不理解的地方:
    对于for循环,()后不要加;
    for循环的每个表达式都是可以省略的,但是“;”不能省略。
  • 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有固定次数用for;如果必须执行一次用do_whlie;其他情况用while。
    break:一旦遇到break就会跳出循环
    continue:跳过这轮循环剩下的语句进入下一轮循环
    break和continue都只能在它所在的那层循环中做
4.3 函数
什么是函数?

函数是一块代码,接收零个或多个参数,做一件事情,并返回零个或多个值。

案例:求和函数
#include<stdio.h>
int Sum(int n)
{
    int result = 0;
    for(int i = 1;i <= n;i++)
        result += i;
    return result;
}
int main()
{
    int n;
    scanf("%d",&n);
    printf("%d",Sum(n));
    return 0;
}
需要注意的地方;

调用函数时

  • 函数名(参数值);
  • ()取到了调用函数的作用
  • 即使没有参数值也要有()
posted @ 2020-10-24 18:57  min小王  阅读(1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