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发布说明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发布说明

一、前言

经过团队接近20天的努力开发,“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Alpha版本终于可以和大家见面了。

这还是一个比较粗糙的项目,但是也凝结着团队的心血。我们欢迎每一个人都来使用我们的平台,同时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会继续改善我们的项目。

可以前往以下网站进行使用: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

二、功能和特性

1、各国新冠疫情感染与疫苗接种数据表及历史变化显示

功能说明:

国家列表界面下,可以显示世界各国的疫情相关数据(每天更新)

并且,对于每一个国家,都可以通过左侧的下拉按钮显示此国家半年内的数据变化(分为感染数据接种数据

其中,两类数据均使用折线图显示,鼠标悬停在折线上可显示对应位置的具体数据

感染数据:

接种数据:

解决的问题:

  • 世界各国的数据一览
  • 世界各国半年内的新冠疫情发展情况

应用场景:

小蔡打算去加拿大留学了,但是国外的疫情形势不是很乐观,于是打开平台,希望找到加拿大的的疫苗接种数据以及疫苗感染情况。发现直接可以在首页上看到加拿大的感染情况,以及疫苗接种人数,点击下拉框还可以看到更加详细的数据。于是对加拿大的形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所以决定不去留学了,转而加入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

2、新冠疫情感染情况世界密度地图

功能说明:

感染情况界面下,可以显示(每天更新):

  • 此国家的累计数据:显示在最上方

  • 感染的世界地图:以密度图显示,颜色的深浅代表感染人数的多少,可分类显示当前确诊、累计确诊、累计治愈、累计死亡

其中,鼠标悬停在某个国家可显示其详细数据,在左下角的视觉映射栏也会有相应显示,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即鼠标悬停在左下角相应颜色位置处时,地图中的对应部分也会高亮显示),地图也可实现拖拽缩放等基本功能

解决的问题:

  • 世界新冠感染情况的可视化显示

应用场景:

小蓝是个学生,他想要了解现在世界上新冠疫情的感染情况,发现知疫平台可以在世界地图上直观地展示出各国的累计确诊、当前确诊等信息,也可以方便地观察到现在新冠疫情的治理情况,帮助他对新冠疫情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3、新冠疫情感染情况国家密度地图及历史变化显示

功能说明:

感染情况界面,可通过点击进入相应国家的详情界面,如果未收录,则会出现提示消息,并提供返回按钮

跳转后会显示对应国家的感染详情界面,包括国家地图及各地区历史变化情况折线图(每日更新)

折线图默认显示前10条数据(不足10条即显示全部),可通过点击图例添加/取消要显示的折线,同样地,鼠标悬停可显示该地点的详细数据

应用场景:

李四对德国的新天鹅城堡慕名已久,想趁假期去看看,准备出发之前,他打开平台看到德国的疫情很严重,每个地区的当前确诊人数都在1000以上,他有点害怕,所以决定还是先在国内旅游,等疫情过去再去德国吧。

4、新冠疫情感染情况中国各省密度地图及历史变化显示

在中国的感染情况界面,每个省仍可以点击转到其详细信息界面,仍然包括一个密度地图及其历史数据的折线图显示(每天更新)

界面中包括一个返回按钮,点击可返回中国地图界面

解决的问题:

  • 中国各省疫情感染数据的可视化展示

应用场景:

上面说到的李四,决定先在国内旅游后,查了一些国内的景点,他发现自己又想去四川看可爱的大熊猫,在知疫平台上看到四川各地区的现有确诊数据为0后,他更加放心了,开始收拾外出的行囊。

5、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世界密度地图

功能说明:

疫苗接种界面下,可以显示(每天更新):

  • 世界疫苗接种情况总数据:显示在最上方

  • 世界各国疫苗接种总人数与每百人接种数可视化:以密度地图的方式显示

解决的问题:

  • 世界各国接种情况可视化显示

应用场景:

小一的社区组织他们接种疫苗,但是他不知道这个疫苗安不安全,于是打开网站看疫苗的接种情况,发现世界上已经有十几亿人接种了,接种率也不低,顿时放心不少,而且为了以后能够更加愉快地玩耍,他决定去接种了。

6、侧边栏:数据统计及新增显示

功能说明:

在主页的侧边栏上,会显示世界上新冠疫情感染情况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的总数据

在国家感染情况界面的侧边栏上,会显示此国家的感染情况总数据

在国家接种情况界面的侧边栏上,会显示此国家的疫苗接种数据

解决的问题:

  • 直接、方便地获取世界、各国的新冠疫情感染及疫苗接种情况的数据

应用场景:

小五是一名学生,在写一篇关于新冠疫情的调查报告,他急需一个世界及各国新冠疫情的总体数据,通过知疫平台上的侧边栏,他方便地获取到了想要的数据,顺利地写完了报告。

7、用户反馈信息收集

功能说明:

反馈&建议界面,用户可提供对本网站的反馈建议

在提交成功后,会显示确认消息

同时,为了避免恶意连续提交的情况,在提交一次后会有一段冷却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不能再次提交

解决的问题:

  • 方便用户在使用发现问题后,有渠道进行及时的反馈

  • 方便用户为网站的建设提供建议

应用场景:

李四在使用完此平台后,有一些意见想要提供给网站的开发者,通过此接口,他顺利地提交了自己的意见,并希望能够在之后的更新版本中发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

8、数据说明

功能说明:

通过点击导航栏上问号图标,可以显示此平台的数据说明

解决的问题:

  • 显示数据来源,证明数据的可靠性
  • 显示必要的提示信息,优化用户体验

应用场景:

张三所在的公司也在做疫情平台的可视化,但是他们在数据源的收集上遇到了很大的问题,看到知疫平台后,他很好奇该平台的数据是来自哪里。通过查看数据说明,他对于平台的数据来源有了清晰的了解,他们公司的项目也借此获得了很大帮助。

三、运行环境要求

本应用使用 Vue搭建,由于Vue使用了 IE8 无法模拟的 ECMAScript 5 特性,因此不支持IE8及以下版本,但它支持所有兼容 ECMAScript 5 的浏览器,以下是部分兼容浏览器:

  • Firefox78版本及以上

  • chrome88版本及以上

  • edge89版本及以上

  • safari14版本及以上

  • Opera75版本及以上

  • IE11浏览器能够完美模拟ECMAScript 5特性

    本平台推荐使用edge,chrome,safari进行访问

四、安装与使用方法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上手很简单。知疫平台公开提供可视化服务,不需要注册,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www.zjtdzhiyi.com就可以进入知疫平台欢迎界面,点击开始就能够享受到我们的服务啦。

该平台作为web应用以网站的形式发布,目前注册了域名,可以访问域名www.zjtdzhiyi.com,或者IP地址http://81.70.134.96/

五、已知问题和限制

1、受到服务器带宽的影响同时网站资源较多,首次进入网站可能速度会比较缓慢,请耐性等待;

2、由于地图资源较多,首次使用地图间的跳转功能时可能需要几秒钟的加载时间。首次点击后,加载时间的问题将会大大改善;

3、目前本网站采用固定时间更新数据,由于全球各个地区数据来源不尽相同以及时差的问题,您看到的数据可能会有一定延迟,如需要精确的数据,请对比权威渠道进行使用;

4、由于项目的进度,因此当前版本暂时没有对移动设备(手机)做支持,使用手机打开网页会出现布局错乱的情况。请使用PC或平板电脑一类的大屏幕设备已获得最佳体验。该问题将在下一版本进行更新,给您带来不便非常抱歉。

posted @ 2021-05-12 01:15  助教团队  阅读(352)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