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功能规格说明书

“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功能规格说明书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2021春季学期软件工程(罗杰、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团队项目-计划
更新日期 2021年4月21日
描述 对典型用户场景进行了优化
更新人 LQ
版本号 1.2

一、引言

本功能说明书主要针对“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的使用用户及场景,对平台的功能需求以及非功能需求进行讨论,同时对平台的边界条件、数据收集、产品目标做出规划。

本功能规格说明说旨在使读者通过阅读能够对“知疫”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有全面的了解,开发团队也期待收到读者指出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对产品进行开发。

二、 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

2.1 典型用户

在校大学生——小蔡

名字
用户身份 在北京刚上大四的学生
用户情况 平时在学校经常出门,目前还没有接种疫苗,有出国留学加拿大的打算
用户动机 还没有接种疫苗,希望获取疫苗的接种情况。需要出国留学,了解加拿大的疫情情况以及接种情况
用户痛点 国内目前的平台没有国外疫苗的接种数据。
使用习惯 每天都会在手机上看一下疫情数据。确保自己能够出国成功
用户比例 70%

公职人员——张三

名字
用户身份 在北京当一个公司经理
用户情况 平时经常出差。
用户动机 经常需要跨省跨国出差,希望掌握出差地的新冠感染情况以及疫苗接种情况。
用户痛点 国内的平台并没有国外的疫苗接种情况。
使用习惯 要出差的时候在公司电脑上查看出差地详细的数据。
用户比例 15%

退休人员——李四

名字
用户身份 一个国企的退休人员。
用户情况 平时喜欢在城市里到处闲逛,有时平时会出去旅游。
用户动机 出去闲逛的时候需要看一看所在地的新冠感染情况。需要选择好旅游的目的地,并且需要接种疫苗
用户痛点 中老年人对于疫苗的了解不够深入,对于国外的情况不够了解
使用习惯 每天早上在家没事干就用手机看看本地的疫情,有时关心下国外的情况
用户比例 15%

2.2 典型场景

  • 五一要放假了,小蔡同学打算出去好好浪一浪,但是他有点儿担心会不会有疫情的风险,于是打开平台查看了自己周边区域的新冠感染情况,最近周边没什么人感染,于是放心的定了车票和酒店。
  • 小蔡打算去加拿大留学了,但是国外的疫情形势不是很乐观,于是打开平台,希望找到加拿大的的疫苗接种数据以及疫苗感染情况。发现直接可以在首页上看到加拿大的感染情况,以及疫苗接种人数,点击按钮还可以看到更加详细的数据。于是对加拿大的形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了,所以决定不去留学了,加入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了。
  • 张三在平时上班途中,打开网站,看一看自己周围区域的疫情感染情况。发现目前情况良好,疫苗的接种数据也在不断上涨,心里安心了不少,对自己的工作成效做出了肯定。
  • 李四需要接种疫苗了,但是自己目前很久没有接触过疫苗的相关消息了,于是打开网站看疫苗的接种情况,发现已经有很多的人接种了疫苗,因此放心的去接种了。
  • 李四想出去旅游,想去欧洲旅游,打开平台一看欧洲的疫情很严重,通过安全等级的查询,发现并不建议老年人前往旅游,最后选择了去四川旅游。

三、术语

用户:本平台旨在方便的查看疫情相关数据,因此不设用户账号,本文中用户指访问网站的浏览者。

安全等级:本平台的特色功能,将依据目标地区的感染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多个维度,对目标地区的安全度进行分析以百分比的形式进行展示。

出行建议:依据安全等级以及用户的相关情况,给出是否进行出行的相关建议。

四、边界条件

问题 描述 应对方案
用户访问高峰 用户数量的最大限制以及用户使用该产品的最大集中度限制 目前计划能同时承受的访问量为1000,超过最大并发数量则向用户返回诸如“服务器繁忙,请稍等片刻”的信息
相关业务输入输出上限 搜索栏的输入上限;问题反馈的输入上限 针对搜索栏最大输入上限可设置为100字节(50个汉字),问题反馈最大输入上限为800字节(400个汉字)。越界情况下前端仅向用户反馈前最大输入上限内容,并提示用户已达输入上限;与后端的交互过程中控制数据的长度
web界面兼容性 web界面需要支持的浏览器版本与类型 暂定支持的浏览器:Chrome 74及之后版本;Microsoft Edge;firefox。对于不支持的浏览器:前端检测到浏览器类型并判断,若为不支持的类型,则向用户返回一个解释当前浏览器版本不支持的页面,并提供支持的浏览器的列表
用户访问延迟 用户访问时网站的加载速度 可以使用框架屏幕,用户会认为加载速度比实际快很多

五、界面原型设计及功能

“知疫”平台的初版原型设计借由MockPlus原型设计工具完成,设计为网页版,包含Alpha阶段及部分Beta阶段中的功能。可由 此处 查看系统的动态演示。

5.1 主要功能

我们主要计划实现以下几部分的功能:

  • 全球、各国、各地区 疫苗接种及疫情感染 动态统计数据显示(Alpha)
  • 全球各国疫苗接种情况及新冠疫情感染情况统计表格及各国数据随时间变化统计图(Alpha)
  • 疫苗接种情况展示(Alpha)
    • 全球
    • 各国及其各地区统计图
  • 疫情感染情况展示(Alpha)
    • 全球
    • 各国及其各地区统计图
  • 每天零点进行数据的更新(Alpha)
  • 搜索地名显示其疫情详细信息(Alpha)
  • 根据地区、年龄及疫苗接种情况给出出行建议(Beta)
  • 显示最新疫情咨询(Beta)
  • 用户提供反馈&建议(Beta)

5.2 界面设计及验收标准

5.2.1 菜单栏

菜单栏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

  • “知疫”平台Logo:可链接到首页
  • 搜索框:键入地区名,根据当前所处界面不同链接到不同位置(Alpha)
    • 位于疫苗接种界面:链接到对应疫苗接种子界面
    • 位于感染情况界面:链接到对应感染情况子界面
    • 位于其它界面:链接到首页对应表格项展开位置
  • 选项卡:包括“疫苗接种”、”感染情况“、”出行建议”、“新闻资讯”、“反馈&建议”,可分别链接到对应界面
5.2.2 侧边栏

显示全球/各国/各地区 疫苗接种及疫情感染 动态统计数据,根据所在界面不同,有三种显示形式:

  • 位于疫苗接种子界面:显示所在国家疫苗接种统计数据

  • 位于感染情况子界面:显示所在国家感染情况统计数据

  • 位于其它界面:显示全球疫苗接种及感染情况统计数据

5.2.3 首页

主体部分显示全球各国家最新 疫苗接种及感染情况 统计表,其中,通过列属性旁的上下箭头表示较昨天变化情况(上为增加,下为减少),点击国家名前面的“⨁”可以显示该国家最近一段时间的数据变化统计图

同时,可由接种情况按钮链接到对应疫苗接种子界面,由感染情况按钮链接到对应感染情况子界面

5.2.4 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界面,主体部分主要分为两部分:

  • 总统计数据显示
  • 全球疫苗接种人数地图
    • 根据接种人数分为若干颜色等级,颜色由深到浅表示每个国家接种人数由多到少
    • 鼠标悬浮可显示每个国家接种人数
    • 每个国家可链接到对应疫苗接种子界面(若存在)
5.2.5 疫苗接种子界面

主要分为两部分显示:

  • 国家具体接种情况地图
    • 根据接种人数分为若干颜色等级,颜色由深到浅表示每个地区接种人数由多到少
    • 鼠标悬浮可显示每个地区接种人数
  • 地区变化统计图: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区接种情况变化

左上角返回按钮:链接到疫苗接种界面

5.2.6 感染情况

感染情况界面,主体部分主要分为两部分:

  • 总统计数据显示
  • 全球疫情感染人数地图
    • 可根据“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治愈人数”分别显示
    • 根据人数分为若干颜色等级,颜色由深到浅表示每个国家人数由多到少
    • 鼠标悬浮可显示每个国家具体人数
    • 每个国家可链接到对应感染情况子界面(若存在)
5.2.7 感染情况子界面

主要分为两部分显示:

  • 国家具体感染情况地图
    • 可根据“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治愈人数”分别显示
    • 根据人数分为若干颜色等级,颜色由深到浅表示每个国家人数由多到少
    • 鼠标悬浮可显示每个国家具体人数
  • 地区变化统计图
    • 可根据“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治愈人数”分别显示
    • 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区情况变化

左上角返回按钮:链接到感染情况界面

5.2.8 出行建议(Beta)

主体部分为用户信息采集,通过采集用户“出行地”、“年龄”和“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得到出行建议

提交按钮:链接到出行建议子界面

取消按钮:回退到未填写之前的状态

5.2.9 出行建议子界面

显示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得到的出行建议,主要分为两部分:

  • 出行安全百分比:通过进度条显示
  • 具体的情况分析及出行建议

返回按钮:链接到出行建议界面

5.2.10 新闻资讯(Beta)

显示最近的疫苗/疫情相关新闻资讯

5.2.11 反馈&建议

主体部分显示一个收集用户反馈信息的文本框

提交按钮:链接到反馈提交界面

取消按钮:刷新当前界面(清空键入内容)

5.2.12 反馈提交

显示反馈提交成功提示信息

六、副作用分析

  1. 由于网站所含的疫情相关数据需要从其它平台爬取并进行处理,可能会使网站数据难以做到实时更新
  2. 并非所有国家的疫苗具体数据都已经公开,所以会有一些国家不能具体展示其地区数据,这可能会影响用户的体验感
  3. 由于是个人网站,用户可能会缺少对平台的信任度
  4. 若用户没有真实描述自身身体状况,可能会给出不准确的出行建议,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七、用户分析

考虑到我们小组目前接触的主要宣传圈以及周围环境情况,目前可大致估计本项目的各类真实用户数量如下。

用户种类 真实用户数量
学生 140
公司职员 30
退休人员 30
合计 200

其中,学生用户占比最多,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小组项目的宣传对象主要就是周围的同学。至于说剩余的公司职员和退休人员用户的数量,则是以每个小组成员各拉入5名公司职员和5名退休人员亲属作为用户,最终估计得到的数值。

7.1 需要达成日活跃用户目标:

对于上述三个种类的真实用户群体,我们小组根据每个种类用户的使用特征,以及相应问题调查问卷得到的结果,大致估计了各个种类用户中日活跃用户的比例,从而得到如下日活跃用户数量表格。

用户种类 日活跃用户数量
学生 140 \(\times\) 25% = 35
公司职员 30 \(\times\) 60% = 18
退休人员 30 \(\times\) 60% = 18
合计 71

7.2 系统内部数据资源

对于我们的疫情防控可视化平台来说,主要存储内容大致包含各个国家每日新增疫情人数、各个国家每日疫苗接种人数、部分国家下属地区每日新增疫情人数以及部分国家下属地区每日疫苗接种人数等这几类数据。统计时间周期定为一日,并且统计数据总量至少应当包含半年的疫情感染及疫苗接种人数。

根据上述数据资源描述,可大致估算如下数据条目数量。

数据资源种类 数据条目数量
各个国家每日新增疫情人数 190 \(\times\) 182 = 34580
各个国家每日疫苗接种人数 190 \(\times\) 182 = 34580
部分国家下属地区每日新增疫情人数 190 \(\times\) 30 \(\times\) 182 = 1037400
部分国家下属地区每日疫苗接种人数 190 \(\times\) 30 \(\times\) 182 = 1037400
合计 2143960

7.3 网页访问量目标

根据上述计算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可进一步估计网页的日访问量。

用户种类 日访问数量
学生 35 \(\times\) 1 = 35
公司职员 18 \(\times\) 2 = 36
退休人员 18 \(\times\) 2 = 36
合计 107

最后考虑到我们的网页项目提供的服务周期为3个月,由此可计算得到最终的预计网页访问总量。

\[107 \times 30 \times 3 = 9630 \]

八、数据收集

8.1 数据收集类别

由于本项目是新冠疫情数据可视化平台,主要负责将新冠疫情数据整合,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给用户,让用户通过本平台全面了解疫情发展、疫苗接种等情况。平台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官方数据,平台可以公开访问无需登录,所以除了用户的反馈意见之外,我们不需要其他的用户数据。

8.2 数据意义

用户的反馈意见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完善该平台。

目标数据: 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新增确诊人数、累计死亡人数、新增死亡人数、累计治愈人数、新增治愈人数、累计接种疫苗次数、新增接种疫苗次数、感染率、死亡率、疫苗接种率等数据,且该数据是动态变化实时更新的。

8.3 准备工作

吸引更多用户,贴近用户心理设计好反馈问卷与界面。

九、其他

Alpha阶段任务分配请看此处

贡献分分配原则请看此处

posted @ 2021-04-21 14:24  助教团队  阅读(41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