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航软工教学培训小结

1、简介

  • 时间:2018年7月9日--7月11日
  • 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学院
  • 内容:
    - 《软件工程》课程教学组织介绍
    - 结对编程
    - 团队合作原型制作
    - AI工具介绍
    - 教学研讨

2、主要收获

2.1结对编程

收获:

  • 这一次的结对编程对我来说是一场意外的惊喜,因为和我结对的是一个很有趣的老师,在这之前我是不认识这位老师的,这位老师是福大至诚学院的亓老师,亓老师是一个很爱笑,心态很好的老师,和亓老师在一块也很自在,在后面的了解中,得知亓老师是60后,让我更加心生敬意。
  • 在编程当中,我这个后辈总是很窘迫,我的思维不如亓老师来的敏捷,我在写前面的代码时,亓老师就会凑过来和我探讨下一步该怎么办,这一次的编程相对来说,是非常有流程的。我反思自己,是否应该在算法中多花点时间,多锻炼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
  • 遇到问题的时候,两个人就会一起探讨,例如为什么我的程序一直读不到TXT,正则表达式我们应该怎么写,我们把单词存在map里面的可行性,如何对map的value值进行排序。一个人思考,总会存在局限性,这时候另一个人稍微点一下就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 在此次编程中,在亓老师的指导下,用到了一些自己以前不常用的函数,就会惊奇的发现原来可以这样,例如trim()函数可以判断空行,map的containsKey()函数用来判断是否已存在该key。
  • 从这次的结对编程来说,我认为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思路的共享,大大避免了思路错误,走偏等浪费不必要的时间,有时候有的错误虽然很简单,但是当局者迷自己是看不出来的,若有人指导,就会事半功倍,而且当两个人一起解决了某个问题,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教训:

  • 看到文档就开始写代码,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是亓老师一直在旁边提醒我要做这个需求,要做那个需求,由此可见,在今后养成良好的文档阅读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 这一次的结对编程结束之后我一直在反思自己太粗心了,我在六点的时候提交了一版代码,我知道代码可以再更新就没有太把测试放在心上,我自己测试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我没有使用群里的TXT来测试,以至于我没有发现自己的的代码是存在bug,到了晚上,就开始急哄哄写博客,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我需要贴结果图,然后才发现自己的代码有bug,又提交了一版,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我蛮自责的,因为亓老师真的教会了自己不少,且这个问题完全是可以避免的,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测试。

2.2团队项目

  • 任务:客户保证金和日常收支管理系统
  • 需求背景:物流企业客户保证金分为存出保证金和存入保证金,存出是指由物流企业付出的,主要有三种:投标保证金、合同履约金、其他押金,存入保证金是指由承运商支付给物流企业的。物流企业日常收入和支出,是指企业的日常收支以及其他相关细节。目前客户保证金和企业日常收入和支出,主要还是通过人工的方式进管理和维护,效率低且不易于管理和维护,项目设计物流保证金和日常收支管理系统以实现物流企业信息化管理。同时,为实现企业高效运作,本项目设计客户分配模块,为客户分配对接部门或者对接人员,提高公司效益,方便客户。
    需求背景来自小组成员撰写的博客 详见需求文档分析
  • 收获
    • 题目定下来之后,我们就开始根据文档来做原型,使用工具是Axure,在七月十号这一天,我们的目标任务是完成四个模块的原型设计:投标保证金、合同履约金、其他押金,存入保证金。负责原型任务的是我和另一个小伙伴,一人两个模块,这一天一直到下午课程结束,我们各自甚至没有完成自己的一个完整的模块,在这其中,首先是拿到的需求文档写的很乱,需要读很久,还要努力去屡清楚思路,后面需求在汪老师的整理下显得清晰明了许多,虽然我们拥有了一份终于能看得懂的文档,但是在制作原型其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逻辑不通的需求,或者代码不好实现的地方,然后就不得不下来去和甲方沟通,原型需要不断的迭代和修改,我们的效率也因此慢了许多,这些事情是很繁琐的,做这种事情我觉得是很考验一个人的逻辑性,耐心。
    • 需求一定要沟通好,否则在开发的时候来迭代这个过程,会更加耗时耗力。
    • 好的需求收集和文档能力,给程序员呈现一份可读性高的文档是非常重要的。
    • 我们是五个人一个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应的分工,从中可以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团队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可以合理利用各自擅长的地方来协同工作去更高效的完成一件事。

3、小结

不管是结对编程还是团队合作,一定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些什么。

posted on 2018-07-14 01:52  周静平  阅读(2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