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各类错误(offline)

最近发现打暴力(还有梦想中的正解)都会打错,决定好好总结一下各种坑比错误QAQ

  1. 一定要好好看数据范围,接近int类型上限,如果要求和,一定要开long long并且改大你的inf值(TAT暴力分流失)
  2. 提交之前,好好看看你的输出,有没有少或者多,并且检查格式错误。
  3. 对于后面的点,如果要混分的话,一定要注意数组的大小!!!(NOI2017同步赛和8.4的都少了10分QAQ)(NOI2018同步赛又少了 20 分,以后不要怂空间直接大力开数组就行啦)
  4. \(Floyd\)的循环一定要记得 \(*k\) 一定要在最外层!!!
  5. 一定要认真读题,看看是要输出第一个还是要输出几个答案!!!
  6. 一定要多测几组数据,而且要反常规的数据!
  7. 一定要删掉调试信息,最后10分钟编译一下,测下样例!
  8. 拓扑排序一定要从入度为0的点进去!Tarjan缩点(强连通分量)一定是有向图!!
  9. 有时候实在想不到\(dp\)就去做贪心算了!
  10. 费用流建反向弧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费用为相反数,流量为0!
  11. \(Splay\)查找第\(k\)大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减,在向下走,不然会减下面的!!!
  12. \(Splay\)查找第\(k\)大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先下放标签啊!!!各种没有先\(Splay\)的东西,都要\(push \ down\)啊!!!
  13. \(Treap\)删除的时候,递归下去,走的应该是 ch[u][d^1] ,自己被旋到另外一个地方了!!(很容易错!)而且删除的时候,找到一样的值就return
  14. \(FFT\)蝴蝶变换那里,奇数项 \(\times x\)!!!
  15. 莫队带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之前的Old状态!!!
  16. LCT中的rotate判断!is_root(u)之前一定不能连接u-v的边,不然会判错,而且不是判!is_root(t)!!!
  17. 线段树一定要记得 push_downpush_up !!!
  18. 线段树中的 query 中的 res 注意看要不要开 long long !!!
  19. 检查数组有没有越界的话一定不能开 \(O2\) 测一遍 开 \(O2\) 数组越界不会显示 \(RE\) 会显示 \(WA\) 开不开 \(O2\) 都试一遍!!!!
  20. LCT 更改单点值时候 一定要记得把它放在根上 不然答案会错!!!!
  21. 关于概率中 , \(1 - p[i]\) 这个概率计算时候 不要写成 \(Mod - p[i]\) !!!
  22. 捆绑测试之类的题需要注意小数据情况!!!例如 \(n=1,2,3\) !!!
  23. 仔细思考所有可能爆 long long or int 的地方!!(NOI2018 同步赛又丢了 \(15pts\)要算下所有中间结果大小!!!
  24. 函数传变量一定要传完,有时候在函数定义那预处理初值不是好习惯啊!!
  25. 强制在线的题一定要注意 \(ans\) 是否赋值!!!
  26. \(calm down\) 记得算空间和检查数组和变量越界以及多组数据!!!(次次模拟赛挂分)
  27. 多组数据记得清除前后缀和!!!!
posted @ 2017-08-04 22:22  zjp_shadow  阅读(10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