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管理(一)

亲爱的FX:

    有一件事情我不得不连夜写信向你表示感谢,你在请我吃肯德基的同时帮我想明白了一件困扰我很多年的事情。
就是作为一个老师如何给他的学生指导。

我的结论现在是这样的,我举例说明:

1 老师要告诉学生怎么样使电脑启动。
  你不会说:“给电脑说英语open,不能使电脑启动”
  你不会说:“用棍子敲电脑,不能使电脑启动”
  你不会说:“和电脑kiss,不能使电脑启动”
  你只会告诉学生:“按一下电脑的开机按钮,电脑就启动了”

2 老师要告诉学生怎样保证仓库不发生火灾
  你不一定说:“你可以平时多洒水”
  你不一定说:“你可以多放个灭火器”
  你不一定说:“你可以多巡逻几次”
  你一定会说:“你不可以在仓库吸烟”

第一个例子说1个能,不说多个不能是因为,电脑简单,不能开机的做法远远多于正确的开机方法。所以我们说情况比较少的
第二个例子我们说1个不可以,不说多个可以是因为减少火灾发生机会的方法很多,而引起火灾的原因比较少。所以我们说少,不说多。

使某个情况发生或者不发生的根本原因往往是那个少的,而不是那个多的。所以老师 先说少的,再说多的。少的一定要说,多的可说可不说。

一个leader在团队中也应该扮演一个老师的角色,给他的队员随时随地的教育。随时随地是说一但发现问题就应该立即开始教育,而且在合适的时候重申。我们要明白如何做这个教育,才能有效果而又不至于让自己焦头烂额。

这个例子我想说明的是,leader在指导队员的时候,要给他一个最简单的,最有效的,可操作性最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或许有人会说,应该让队员自己想办法,而不是leader来提供解决办法。这句话是没错,但要明白这句话是未来的管理的结果,而不是现在的管理的过程。 很多leader喜欢说:"我不管你怎么做,我只看结果"。说这样的话是可耻的。说这句之前,要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个资格。
如果只要这个结果,老板自己说就好了,何必要你带领这个团队呢!关心结果,轻视过程是国内企业管理中的典型的问题。

这个过程是向队员展示你解决问题思路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培养队员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培养你在团队中威信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培养团队感情的过程。


posted @ 2007-09-14 08:46  戏水  阅读(2133)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