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

一、PTA实验作业

1.7-3将数组中的数逆序存放

  ①本题PTA提交列表

②设计思路:

先循环输入数组a,判断数组a中的数的个数是奇数还是偶数,如果是奇数则头尾对调而最中间那个数不动,如果是偶数则头尾对调。输出时最后一个数字后不能有空格。

③代码截图

④本题提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次错误错在没有区分n为奇数和n为偶数的情况。因为n为奇数时最中间那个数是不用换的,所以跟n为偶数时有所区别,不能一概而论。

本次错误错在输出的时候没有注意格式的问题。最后一个数字输出不能带空格,所以应该把最后一个数字输出与前面的区分开来。

2.7-6冒泡法排序

①本题PTA提交列表

②设计思路:

(流程图)

输入数组数字个数n和扫描次数k,循环输入含有n个数字的数组,扫描k次,每次顺序比较相邻的两个数,将较大的数移到数组的最后。输出扫描后的结果,最后一个数字后面不能有空格。

③代码截图

④本题提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题在PTA上提交一次就对了,但是在dev上运行的时候还是遇到了很多错误。是由于多了一个扫描k次的条件,做循环嵌套的时候思路的不清楚导致了错误。

3.7-17判断上三角矩阵

①本题PTA提交列表

②设计思路

(流程图)

输入待测矩阵个数T,再依次输入T个矩阵,每个矩阵有nn列。如果这个矩阵行数大于列数的元素全为0的话,则这个矩阵为上三角矩阵。

③代码截图

④本题提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本次错误错在如果这是个上三角矩阵,将会陷入死循环中,因为那个if语句会一直continue循环这个while语句,所以会运行超时。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1.互评同学名字:王慧婷

2.同学代码&我的代码

我的代码

同学代码

3. 代码异同

我们的代码都是提交正确的,不同在于我的计算方法是将原矩阵扣除副对角线、最后一行、最后一列以后剩余元素之和,同学的计算方法是先计算矩阵的所有元素之和,再减去副对角线、最后一行、最后一列的元素。我觉得我的方法比较好,因为我的方法算不容易漏掉什么元素没减。

三、截图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三、本周学习总结

1. 你学会了什么?

①一维数组的定义与引用:数组的第一个数的下标为0

②选择排序法、冒泡排序法:多重循环

③随机数的引用

④二维数组的定义与引用:第一行第一列下标为00

⑤字符串的各种函数

2.本周的内容,你还不会什么?

①选择、冒泡排序的引用还不是很熟练

PTA7-7  7-8  7-9  7-11  7-14  7-15  7-16  7-18  7-20  7-21  7-23  7-24  7-25  7-26  7-27  7-28  7-29

3.数组考试总结
哪题做错了,怎么改?

7-1:没有时间打。
考试结果满意么,怎么改进?

一般。能做到简单题答对,中档题有思路。应该增加中档题的训练,以便下次考试解出更多。还要注意时间的把握。
其他总结:有些知识就算是现在掌握的很到位了,有些程序就算现在理解的很透彻了,期末前也要再过一遍的,再巩固一下。

posted @ 2017-12-28 16:35  1174962912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