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会再一次改变世界么?

这一次苹果发布会,苹果推出了Apple Watch。他会像iPhone系列一样,去改变大家对于手表的理解么?会像iPhone一样受到大家的追捧么? 我觉得第一代的产品只可能是试探性的,真正能去引爆市场的,还要等第二,三代的Apple Watch。

在阐述原因之前,先说几个引子。


1. 苹果是一个设计激进,技术保守的公司。

苹果喜欢在设计,人机交互上领跑于整个行业。在iPone刚推出的时候,大家还无法摆脱鼠标操作电脑的思维。所以当时的手机,虽然可以支持触摸,但大多数的厂家还是配了触摸笔,全键盘等一些外设,让大家能把智能手机跟电脑,跟老式的键盘手机联想到一起。当然那个时候屏幕也小,这些外设有助于用户准确的操作。但iPhone的推出,彻底颠覆了大家对于手机的理解,大家觉得人机交互居然可以这样。在我看来,外国人喜欢冒险,喜欢体验新鲜的事物,而中国人喜欢跟风。这就导致了,iPhone刚开始在国外大卖,当外国人都审美疲劳的时候,中国人的刚性跟风需求,又帮助了苹果一把。所以5s推出了土豪金,来迎合中国用户的胃口。

触摸代替键盘,这样激进的交互设计,对于iPhone的成功,功不可没。但是苹果又是一个技术保守的公司,他们不会率先使用新的技术到他们的产品上面。NFC推出了这么多年,而且还有行业标准,如果苹果不是要做支付,是绝对不会用的。无线充电,在Lumia的机器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但是像手表这样,感觉必须使用无线充电的地方,苹果还是不用。而且他们的摄像头,永远是800万像素,而且现在才加入光学防抖。关于像素这个说句题外话,我用的是Lumia1020,就那个4100W像素的手机。如果不是通过他们的相机app拍摄的话,成像效果真的很一般。Nokia专业拍照这个app会优化画面,尤其是在拍夜景的时候,你在拍摄的时候,屏幕里的画面有很多噪点,但是拍摄之后,你会发现图片的画质有一个很明显的修改过程,可见Nokia的算法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话再说回来,苹果的技术保守,还包括他们的软件,苹果的那套SDK,用我小伙伴的话说,“跟微软的那套相比,就是winform跟WPF的感觉,落后了好几代”。Object-C,这个不算高级的高级语言,MVC,这个微软已经玩剩下的框架。还有SDK的一些API,OSX上面可以用的iPhone上就不行,到后来才一点点添加进来。技术上的保守是跟设计上的激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 未来能改变世界的,就是交互方式的创新

前面已经说了,iPhone的成功,得益于他们交互方式的创新。现在的触摸交互,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所以手机行业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了。那么基于手机的交互方式,到现在为止,已经被行业挖掘的差不多了,在以后,我不认为会有一个颠覆整个行业的产品出现。而我认为,下一代的人机交互,是基于语音的人机交互方式。当然,人们对其他人机交互方式的探索一直都在进行,之前有过戴在胳膊上的,戴在手指上的,或者说用摄像头捕捉人的肢体运动。但这些交互方式都需要依赖于特定的硬件和环境,就像触摸操作,只有在触摸屏上,才会达到他最佳的体验。而语音的交互方式,几乎是可以通用的,只是缺少合理的交互场景和交互设计。Win7之后,微软就有语音助手,它会在屏幕上列出按钮的编号,然后你说按几,他就按那个按钮。我想如果不是残障人士,一般人都会用鼠标去点,而不是去说话。

语音的交互,在这两年来,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语音的识别率提高了很多,几乎可以代替打字输入,这一场景,最适合应用于小屏幕的设备上,比如眼睛和手表,因为这些设备输入文字是很大的困难。另外,各大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语音助手,比如Siri,Contana和Google Now。我觉得这就是为未来的战场去布局,苹果出的手表不可能使用Google的语音识别技术,苹果现在连地图都要自己做,主要也是想不去受制于人,这样才能最快的时间内,把必要的APP迁移到新的设备上。所以,下一代能改变世界的产品,必定是基于语音交互的。只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合理的交互方案,这个真的是要花心思去定制的。

 

说完上面两点,我们再说说Apple Watch。苹果确实在这个手表上加了很多信的交互元素,比如手腕的翻转,和发条的交互。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改变了大家对于手表的一些理解,但我认为还远远不够。手表本身展示的信息就少,触摸能控制的东西也少,所以基于触摸的交互,所能做的东西根本不多。而且手表的体积小,里面的CPU的性能,电池续航的性能都很有限,能做的事情就更少了。如果想拓展这个手表的能力,我觉得基于语音的交互,是最适合不过了。当然Apple Watch里面也集成了Siri。 但是Siri没有SDK,我觉得苹果到后来会发布基于Siri的SDK,让第三方的应用去调用Siri,然后规定一些交互的特定词语,让Siri控制App更方便,合理一些。试想一下,我们用手表导航,我告诉Siri我要去哪,Siri会告诉我先往哪里走,等到转弯处,再通过振动提示我该转弯了,在屏幕显示向左拐,还是向右拐。这样的方式,比看地图要来的直接。

 

基于语音交互,最适合的并不是手表,而是眼镜。眼镜既有屏幕,而且说话控制也很方便。手表不是还要抬起来说话,抬起来看么。当然,眼镜的技术要求更高,也只有Google这样逆天的公司才能做出这样的东西。然而Google又是一个不爱赚钱的公司,他们只是给你做出来,却没想着如何打开市场。

Apple Watch 明年发布还是有原因的,我估计他们应该是可以量产了,但是苹果还是要完善整个生态圈。比如手表里面的App,手表的商店要怎么搞,手表跟手机的连通,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一代代的产品去完善的。但是我相信,新的纪元已经开始了。

posted @ 2014-09-13 12:15  Jesse Jiang  阅读(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