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精力充沛,过好每一天

这篇文章从1月份一直拖到现在哇...... 先来看几张拍到的作品,超有意思哇......

《远方来客》 100cm×150cm 2009年  (图源自徐匡作品)

《牧 归》 120cm×180cm  (图源自徐匡作品)

《斯朗卓嘎》 100cm×150cm 2010年   (图源自徐匡作品)

《小黑马》100cm×150cm 2010年   (图源自徐匡作品)

楼主最初看到这些艺术画(徐匡画)时候还以为都是用宣纸画的的呢?直到在展厅中央看见作画使用很普通的工具.

一把锤子、 一块放大镜、一块有色泽的(天然的)木板、一盒木刻刀 

内心着实深深的被震撼到了,居然是木刻画(大概因为站得角度不同,对于作画者来说是活生生的的经历,看者来说就是故事)......

 几件很普通的、习以为常的工具  一把锤子、 一块放大镜、一块有色泽的(天然的)木板、一盒木刻刀   在艺术家(徐匡版画)的手中经过细节的处理、刀痕的深浅、木纹肌理、木材的质地、色泽的变化等...

精雕细琢就能变幻出巧夺天工、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艺术品.....然在我们平凡人的手里,大概什么都不是......导致这种差距原因除天赋、兴趣......等外,大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持续的进步。

知识的学习大概亦是如此......认真、反复的刻意练习。每日持续的进步量层层累加,推导出一个好的结果。

用一道简明的数学公式(复利公式)大概表示如下:

PG(个人成长)  = P(1+i)365   一个人的成长 = 一个人现阶段能力*(1+每日的持续进步量)365次方

一直以来就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儒家文化像芯片一样植入大脑),摘录《曾国藩家训》日课十二条,很有值得借鉴、学习的意义......

(标注 关键字解释均为个人理解,难免挂一漏万。欢迎指出)

一、主敬:整齐严肃,无时不惧。无事时心在腔子里,应事时专一不杂。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大意:持神敬肃:衣冠外貌要保持整齐,心思神情要端正严肃,时时刻刻都要警惕、检查自己是否出现了闲杂或不良的念头。平日闲居无事时,要宁静安泰,不要想身体以外的事情,一旦投入工作中,就要做到专心致志,不存杂念。

  只有保持清澈明朗的精神状态,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就像早晨的太阳一样。 所谓“主敬”,是要求内心恭敬而不是外表恭敬。心中无我才能做到真正谦虚。

关键词: 主敬:内心、外表恭敬 。专注、衣冠整洁、精力充沛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体念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大意:静坐养性:每天不限任何时间,必须静坐一小时以上,体验圣人所教诲的仁心,使思虑不出本位,以使性命凝结,就像宝鼎一样镇定而不可动摇。 

关键词: 静坐:体念来复之仁心、内心极度平静。 冥想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

 (大意:起床要早,天色刚亮就赶紧起身,不要有留恋安逸的念头  关键词: 早起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不看他书。东翻西阅,徒务外为人,每日以十页为率。  

 (大意:读书要专一:一本书还没有读完,一定不去看其它的书籍。东翻西阅地随意读书,对自己的道德学问没有一点益处,不过就是一个只求知识而没有道德的人。每天必须圈点十页。 关键词: 读书 )

五、读史:每日圈点十页,间断不孝。

 (大意:读史可以使人明白善恶事理,才能正确地为人处世,光宗耀祖,这是父母所希望的,对于为己为人,也是必要的。否则,必定成为不忠不孝之徒。 关键词: 读书   )

六、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功夫。

  (大意:说话谨慎:对此要时时刻刻细心留意,这是为人处世的第一等功夫。 为人处世的关键在于谨慎地说话,而谨言的基础在于“三思”和“反省”。这也是能够做到“不生气”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关键词:谨言

七、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大意:培养自己的真气:能够做到内外统一、光明正大之行,没有奸诈计谋、行险侥幸之念,任何所作所想都能够说得出口,只有这样,才能将真气存蓄于丹田之中。

处处心存他人,才能为人光明坦荡;时时行险侥幸,必然处世奸诈虚伪。生活中常心存机谋算计,不论如何打坐修炼,必定不能“体念来复之仁心”。 关键词:养气  真气内外统一、气沉丹田

八、保身: “节劳,节欲,节饮食”,时时当作养病。  。

  (大意:保持身体健康要做到节制操劳,节制欲望,节制饮食,要时时刻刻都像养病时一样地保养自己的身体。关键词:保身  身体健康

九、日知所亡:每日读书记录心得语,有求深意是徇人。

 (大意:所谓“日知所亡”,即要将每日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从而自省而能有所感知,不刻意从书中谋求深意,否则,就是曲从于他人。关键词:日知所亡. 读书心得体会

十、月无亡所能:每月做诗文数首,以验积理之多寡,养气之盛否。不可一味耽著,最易溺心丧志。

(大意:每月都要复习已经学过的知识和本领,每个月必须做诗歌或短文数首,用来检验所学理论是多还是少,所培养真气是否充盛。不可以一味地懒惰迟延,这样最容易使自己的志向丧失殆尽。

关键词:月无亡所能.  复盘、反省、总结、计划

十一、作字:早饭后做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待明日,愈积愈难清。  

(大意:早饭后必须练习书法一小时。而且,所有文字方面的应酬,都可以作为练习书法的机会。凡是今天的事情,一定不许留待明天去做,事情越积越多,就会越难以清理。

关键词: 作字  皆当作功课、今日事今日毕。不拖延 )

十二、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大意:夜晚不出家门:出门应酬玩乐,会使人荒废修养功夫,会使精气耗损、神情疲惫。所以,这种不良习气要戒除。关键词: 夜不出门 )

以前总觉得日子是按年过的,现在随着年龄渐长,深深的觉得日子是按天过得。并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

祝愿90后同龄结婚的小伙伴爱情甜蜜、与之偕老,还在找寻另一半的伙伴遇见真爱,终成眷属,一切越来越好。———未来很遥远,当下(今天)最美好,精力充沛,过好每一天。

尾声:梳理文章的大体思路如下

   

作者:Avenstar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zjf-1992/articles/10336582.html

关于作者:专注于WEB前端开发、PKM知识管理提高学习效率、执行效率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标明原文链接

posted @ 2019-02-08 16:48  Avenstar  阅读(10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