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中 Promise 的then方法异步使用及async/await 异步使用总结

转载请注明出处:

1.Promise 的 then 方法使用  

  then 方法是 Promise 中 处理的是异步调用,异步调用是非阻塞式的,在调用的时候并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结束,也就不会等到他返回一个有效数据之后再进行下一步处理;

  想了解 Promise 的使用,可以看这篇文章: ES6 中 Promise对象使用学习 

  使用示例:

new Promise(function (resolve, reject) {
  resolve(1);
}).then(console.log);
 
console.log(2);
// 2
// 1

  Promise 的回调函数属于异步任务,会在同步任务之后执行。上面代码会先输出2,再输出1。因为console.log(2)是同步任务,而then的回调函数属于异步任务,一定晚于同步任务执行。  

  但是,Promise 的回调函数不是正常的异步任务,而是微任务(microtask)。它们的区别在于,正常任务追加到下一轮事件循环,微任务追加到本轮事件循环。这意味着,微任务的执行时间一定早于正常任务。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1);
}, 0);

new Promise(function (resolve, reject) {
  resolve(2);
}).then(console.log);

console.log(3);
// 3
// 2
// 1

  上面代码的输出结果是321。这说明then的回调函数的执行时间,早于setTimeout(fn, 0)。因为then是本轮事件循环执行,setTimeout(fn, 0)在下一轮事件循环开始时执行。

  所以在 使用Promise 的then方法时,一定要考虑 业务的处理逻辑,是否需要串行执行,如果需要串行执行,就要避免 后续的任务 早于 异步的任务执行结束

2. async await 使用

  使用 async 与 await 可以解决多个异步任务执行时的串行执行,也可以解决 Promise 使用 then 方法 异步执行的流程控制

  可以使用 async 和 await来得到我们的返回值

    • async关键词用于函数上(async函数的返回值是Promise实例对象)

    • await关键子用于async函数当中(await可以得到异步的结果)

  Promise构造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函数,函数里面的代码是异步的,即Promise里面的操作,和Promise()外面的操作时异步"同时"进行的。此外,只要在函数前面加上async 关键字,也可以指明函数是异步的。

  async关键字实际是通过Promise实现,如果async 函数中有返回一个值 ,当调用该函数时,内部会调用Promise.solve() 方法把它转化成一个promise 对象作为返回,但如果timeout 函数内部抛出错误,那么就会调用Promise.reject() 返回一个promise 对象。若某函数调用一个异步函数(比如内部含有primise),该函数应用async修饰。

  await表示“等待”,修饰返回promise 对象的表达式。注意await 关键字只能放到async 函数里面。

//写一个async 函数,从而可以使用await 关键字, await 后面放置的就是返回promise对象的一个表达式    
        async getUserList(){
            const {data: res} = await this.$http.get('users', {
                params: this.queryInfo
            })
            //console.log(res)
            if (res.meta.status !== 200) return this.$message.error('获取用户列表失败! ')
            this.userlist = res.data.users
            this.total = res.data.total
        }

3. async/await处理多个异步请求

  • 第一个异步请求的结果

  • 可以作为第二个异步请求内部的参数,进行判断等数据操作。

  • 形成链式关系

  示例:

function getSomething() {
    return "something";
}
  
async function testAsync() {
    return Promise.resolve("hello async");
}
  
async function test() {
    const v1 = await getSomething();
    const v2 = await testAsync();
    console.log(v1, v2);
}
  
test();

  执行的结果如图所示:

 

   这种写法可以保证的执行顺序;

  

 

posted @ 2023-01-12 00:38  香吧香  阅读(68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