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ix公司早在2005年就在荷兰的鹿特丹成立。2011年10月份, Mendix公司获得由Prime Venture和HenQ领投的第一轮的1300万美元的风投,随后在2012年就把总部搬到美国的波士顿马塞诸塞州。2014年1月份,获得由Battery基金投资的2500万美元B轮。2018年8月,西门子宣布以7.3亿美元收购Mendix公司。

Mendix应用平台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 它是一款基于可视化、模型驱动的软件开发平台, 提供: 

  1. 低代码应用开发工具的免费的社区版本;

  2. 为团队、业务分析人员以及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的云生态。 

Mendix的App Store提供一些新的widget, 可以访问本地设备和软件,如通讯录、摄像头、定位以及二维码扫描等。也提供Mendix 开发App 来支持移动应用测试。此外,Mendix还宣布与SAP达成一个零售方案, SAP将在SAP云平台上销售Mendix提供的快速软件开发工具。 

本文将以 低代码平台调研大纲  为指导,调研Mendix产品在低代码开发上的能力。 

 

 

交付满足业务需求的软件极其困难,失败的次数比成功的次数多。Mendix建立在软件开发只有在范式转变的情况下才能得到显著提高的理念上。

 

创业初衷

回到2000年初, 公司创始人Roald Kruit 于2003年从荷兰的鹿特丹大学(Rotterdam University)毕业,开始作为自由职业软件开发者,为客户开发软件。一次又一次, 他发现,不管投入多少时间在工作上, 也不管自己多努力,客户对结果总是不满意。开发前不管写了多少的需求文档,都于事无补。最终结果总是让客户失望, 开发人员也日益失去动力。 

为什么这种情况会一直发生?Roald很快意识到,不管写了多大篇幅的文档,开了多长时间的会议,他对业务的理解总是不足够的。这个软件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运行以及它的界面应该如何设计, 在业务侧以及IT侧有大量的潜在的假设。就算大家表面上都对齐了需求, 第二天客户的需求也会调整, 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 让整个过程又到回到起点。为什么不让业务方按照他们自己的思路去实现他们的想法?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答案,Roald甚至去读了个MBA。在MBA学习过程中,他发现产研之间的鸿沟太大了。Roald认为:

 


 

💡 In any organization, people on the business side and people on the IT side think and act inherently differently. Unless that gap is bridged, there is very little chance that any software project will be remotely successful.

在任何组织中,业务人员和IT人员在思维和行为上有着本质的差异。除非弥补这一差距,否则任何软件项目都不太可能真正成功。

 


 

 

 

成立Mendix的逻辑

 

于是, Roald开始尝试在需求发现和软件设计阶段使用可视化工具——如流程图、用户界面模型和流程映射。这允许业务在任何编码发生之前验证他对需求的理解,并解决了开发人员必须进一步对需求做逆向工程的问题。虽然这是向前迈出的非常有价值的一步,但它给Roald留下了另外三个问题:

  • 一旦完成验证,实际的编码就变得不那么有趣了,因为大部分的思考过程都发生在需求和设计阶段。

  • 编程经常涉及许多重复性的任务,这些任务最终并没有让任何开发人员得到满意。

  • 随着各种编程工具和语言的快速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变得越来越困难。单个开发人员几乎不可能同时精通后端工具、前端工具、数据库工具和不同的操作系统。这使得开发人员高度依赖具有特定技能的其他人,这导致软件项目的开发时间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Mendix的另外两位创始人Derek Roos和Derckjan Kruit则从另一个方向来体验了业务和IT技术的差距,他们提出了以下问题:

  • 为什么开发者很难理解一个显而易见的业务需求?

  • 为什么这么多IT项目失败,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更别提毫无意义的推卸责任的游戏了?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在2005年, Mendix成立了, 他的目标是为了弥合IT和业务人员之间的差异,通过一些创新的app,为组织和人员提供一个全新的软件交付方式。不管是使用的技术抑或流程,这都是一种全新的方式。 

 

避免第四代语言的坑

 

为了避免陷入第四代开发语言(一出现就过时了)的坑, Mendix创始人着手将模型驱动开发(MDD)实现出来。这种方法的两个核心原则是抽象和自动化:

  • 抽象:在超越传统软件的抽象级别上定义软件开发模型

  • 自动化:然后使用自动转换或解释工具将模型转换为可运行的应用程序

MDD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在运行时执行模型,而不是生成代码。通过解释和执行,模型会被自动转换为一个可执行的应用程序。这样就不需要生成任何代码了。 

有了Mendix, MDD从头到尾都是可视化的。这有助于让客户可以参与进来,并确保自始至终的都在整个开发周期内, 需求一直都是对齐的。开发人员也不会被卡住,Mendix也会确保任何模型都是可扩展的。通过这种方式, 我们可以在不牺牲MDD优势的条件下, 实现从构建高度定制的特性到实现深度的优化。 

 

弥补产研鸿沟

Mendix团队也意识到,弥补产研鸿沟不能仅依赖技术。一个迭代的、敏捷的过程也是必须的,他可以让用户和涉众能够参与每一个步骤, 快速试错并立即给予反馈。 

 

 

虽然这个过程可以应用于任何软件开发项目,但快速可视化MDD与敏捷迭代过程的独特结合极大地加快了开发速度。与此同时,它确保客户会对结果感到满意,消除挫折,并为客户的成功做好了准备。

posted on 2020-12-19 16:27  Gu  阅读(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