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合伙人经常问自己:"如果我们今天重新开始,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来开发我们产品吗?" 这样做是为了对付一些常见的认知偏差.例如:

1. 沉没成本的陷阱,人们在做前瞻性的投资时,往往会高估过去已经投入的成本,传闻中Joost就是一个掉入沉没成本陷阱的公司.一开始在网络带宽是瓶颈时,他们与众不同的是P2P架构, 所以他们投资了很多钱来建设基础设施,并且用户需要下载一个软件客户端.当以浏览器为基础的网络视频公司如Hulu和YouTube超过他,Joost的切换到一个基于浏览器的客户端,但仍然需要建立一种浏览器插件,来维持使用原来的点对点架构。但是随着带宽的增加,用p2p来减少带宽,已经不是主要的竞争要素.等到Joost要抛弃他们的P2P架构时,已为时已晚了. 

2. 桂河大桥综合症, 许多企业太沉醉于当前的项目目标以致于大的任务反而失败了. 许多技术工程师都会犯这个错,我们常常会为自身的利益去用一些新技术. 而没有考虑到可以用更快速,更廉价的方法来实现(人为编辑,通过合作伙伴解决,第三方软件,而不是从头开始去做一个完美的产品). 在我上个公司,我们建立了一个不完美的系统来完成99%的功能,而不是一个昂贵得多的100%完美的系统. 这使得工程师十分恼火, 但它能很好完成工作.

3. 解决错误的问题. 基于位置的社交网络已经存在多年。Foursquare用了仅仅一年似乎已超越它的前辈。其他公司精心建造的基础设施:例如,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后台跟踪检查用户的位置,而不必为“Check In”。Foursquare建立了相对简单的应用程序,增加一些娱乐性的特点。其实需要用户手动Check In,不仅更容易建立,也吸引了用户,得到了隐私更多的控制权。Foursquare的竞争对手解决错误的问题。 

 

问问自己:如果你在今天开始,你会开发相同的产品?如果不会,你应该要考虑到要进行重大变化了。要围着中心来做事,我认为这是中肯的。并不是要你放弃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东西,而是朝着新的方向去改进弱点。 


from dixon's blog 

posted on 2010-06-16 22:25  Gu  阅读(2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