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区块链行业的产品经理是什么感觉

我曾经收到的关于成为产品经理的最好的建议是,“成为不在房间里的人的代言人”。

如果你正在与工程师交谈,那么你应该为用户代言。如果你在和销售和营销人员交谈,那么你应该为工程师等代言。

你是一个与所有人都有联系的人,一个可以看到整个产品全貌的人,一个可以为所有相关的人发表评论或关注点的人。

你必须了解环境,并知道每个参与产品工作的团队是如何相互互动的。

这一原则有助于管理任何产品,尤其是使用新技术的产品,如变化速度巨大的区块链。
使用区块链技术确实为工作增加了一层复杂性,但它也增加了许多非常令人愉快的时刻。

这是我在工作之中发现的:

每天都有人给你惊喜

我们从想和我们一起工作的人那里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询问。区块链技术在过去两年里已经真正起飞,围绕着使用区块链的可能性有很多传言。

我和许多传统行业(比如葡萄酒、鞋子或汽车等)的远见者、创始人和高管交谈,我常常会对其中一些人对区块链的了解程度感到惊讶。在很短的时间内,人们开始了解这项新技术将如何影响他们的行业。

我们在面试许多候选人也是如此。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不是来自软件行业,也没有有限的经验,但是他们对区块链非常了解。

人们对这个领域的兴趣有时仍然让我有点惊讶,回想到几年前很多人都不知道区块链这个领域。

了解全栈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一些公司只只专注于区块链。但是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栈解决方案,而区块链技术只是这个难题的一部分。

我们有一个前端,这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和一个网站。后端包括运行业务逻辑的 API 和中间件。后端运行在云服务上,现在我们已经将区块链添加到该系统中。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你必须能够与每个领域的工程师进行有效的讨论。

如果你在前端工作,你必须能够清楚地表达用户的要求和他们的痛点,因此UX设计师可以构建具有良好形式和功能的设计。你还必须与前端工程师交谈,以确保他们能够实施设计。

你需要能够为后端团队提供满足用户用例所需的业务逻辑描述。API 本身也是一个产品。产品经理必须清楚地阐述通过API公开哪些功能,以便第三方可以与系统集成。

基于区块链的产品他独特功能的需求应该得到足够清晰地定义,以便工程师可以决定功能是否必须在区块链(链上)或后端服务器(链外)上运行。我非常喜欢和我们才华横溢的工程师一起思考这些技术问题。

由于我们的产品是SaaS服务,因此它也有DevOps方面。我必须确保在添加新功能时我们能够继续提供可靠的服务。

你必须帮助用户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在任何一个行业,产品经理的工作都是和用户交谈,了解用户的痛点。

很多时候,他们声称想要的并不是他们想要的。你必须理解他们试图满足的潜在需求,并提出解决方案。

与用户交谈有助于你了解他们试图实现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解决方案。

我真的很享受这份工作。我发现与用户交谈,了解他们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的需求。用户往往很模糊,或者他们并不是真正了解他们正在寻找的是什么。我会帮助他们完善他们的愿景,然后用我们的产品来实现它。

但了解用户需求只是成功的一半。你还必须与工程师一起决定如何构建它。

人际交往能力很重要

经常有人说,产品经理应该能够在没有任何正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影响。

工程,QA,销售或营销团队中没有人向我汇报。但是,我必须与他们合作,以确保按照规定的要求按时构建产品。这包括对进展情况进行澄清和跟踪。

由于指挥和控制不起作用,产品经理需要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来说服团队并产生内在动力。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好方法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换位思考并展示他/她的痛点。

与用户和高管互动也是一个挑战。你必须在解决方案中传达明确的可交付成果、截止日期和警告 (如果有的话)。你在努力实现他们的愿景。你还从后面领导,确保团队成员在产品成功时获得信誉。

你是团队和用户之间的纽带

创建一个产品并不像获得一些规格将其交给工程师那么简单。

您必须为工程师提供正确数量的信息和业务环境。他们需要知道他们在为什么、为什么以及谁构建产品——但不要让不必要的信息超载。

同样重要的是,产品经理在描述“如何”构建一个产品时,不要太死板。这是工程师的要求。

在我们公司,当团队构建产品时,我们会向客户展示模型和设计,以便尽快获得他们的反馈,以便根据需求改变产品的开发方向。我们越早向他们展示可用的软件,效果就越好。

这是因为区块链技术发展非常迅速,而且一直在发展

有时候需求会突然发生变化,有些想法最终无法实现。产品经理的首要要求是不断学习,并在这个领域中不断成长。

区块链基础设施中的新创新,如新的扩展实现、共识算法、链上和链外交易、令牌经济、监管问题 —— 这些都必须在你的关注清单上。

你将永远有更多的事要做,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这只是一个事实。但对于区块链领域的产品经理来说,这是最令人兴奋的地方。

原文链接:What It’s Really Like To Be A Product Manager In The Blockchain Industry

posted @ 2019-06-27 10:18  庄七  阅读(6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