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本学期我担任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助教,该门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

理论课上主要进行批改作业、小测和课后答疑;实践课程主要进行简单的答疑和结课后成绩统计。

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理论课(周二和周四):课程结束后根据上课和批改作业(2~3个小时或以上,视作业难度情况而定,有时会分批批改)情况和老师进行简单的沟通,对有问题的同学进行答疑,有小测的话也会批改小测(没有固定多久,一般就在小测之后到下次上课之改完,大部分会在周末完成 批改完后会对批改的这一部分情况简单汇总给老师);

实践课(第十一周周末开始,十六周结束):实践课上解答部分同学疑问,结课后统计成绩。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对课程:老师主要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计划上课的,对一些同学提出的频率比较高的问题会在讲一下,大体上是没有太多的变化。

对老师:稍微的减轻老师课后的任务量,助教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对学生:一些同学可能不好意思向老师提问,这个时候助教就可以帮助一下,这样不仅解决了同学的问题,也能更好的巩固知识点,还可以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在问题的知识点。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上课过程中划水的情况无法避免,希望可以每节课后都会适量留一些相关的练习,一定程度上会对同学们有督促作用,课后不练习的话一些知识点很容易忘记,掌握的就不是很好,很少有同学会在课后去看上课的内容,所以适量的练习题会让大部分同学被动巩固知识点。(仅针对本门课程)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作业批改偶尔会忘记,没有固定时间去进行,就是有时间就去完成,导致一两次作业批改完的很晚。应该有一套详细一点的时间安排规划。

四、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多注重提高同学们的上课效率和积极性。

五、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第一次做助教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提升,我会对做助教的这门课会格外的上心,平时也会关注班里的同学有哪些问题,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个人认为助教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posted @ 2021-08-05 21:22  Zinnias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