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python环境变量安装(2.7)

一、什么是python

Python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

Python 的设计简单,易学,免费,开源,面向对象,可拓展性

  • Python 是一种解释型语言: 这意味着开发过程中没有了编译这个环节。类似于PHP和Perl语言。

  • Python 是交互式语言: 这意味着,您可以在一个 Python 提示符 >>> 后直接执行代码。

  • Python 是面向对象语言: 这意味着Python支持面向对象的风格或代码封装在对象的编程技术。

  • Python 是初学者的语言:Python 对初级程序员而言,是一种伟大的语言,它支持广泛的应用程序开发,从简单的文字处理到 WWW 浏览器再到游戏。

二、python的环境变量安装

window环境:

打开 WEB 浏览器访问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在环境变量中添加Python目录:

在命令提示框中(cmd) : 输入

path=%path%;C:\Python 

按下"Enter"。

注意: C:\Python 是Python的安装目录。

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设置:

  • 右键点击"计算机",然后点击"属性"
  • 然后点击"高级系统设置"
  • 选择"系统变量"窗口下面的"Path",双击即可!
  • 然后在"Path"行,添加python安装路径即可(我的D:\Python32),所以在后面,添加该路径即可。 ps:记住,路径直接用分号";"隔开!
  • 最后设置成功以后,在cmd命令行,输入命令"python",就可以有相关显示。

注意: 

对于 Python 学习的新手来说,安装 Anaconda 包管理软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减少很多后续安装 Python 各种包的麻烦。在 Anaconda 自带的 notebook 进行代码的编写要比 IDE 和 Terminal 的体验好得多。

mac环境安装:

MAC 系统一般都自带有 Python2.x版本 的环境,你也可以在链接 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mac-osx/ 上下载最新版安装

三、简单的代码实践

#!/usr/bin/python

print("Hello, World!")

四、中文编码

Python中默认的编码格式是 ASCII 格式,在没修改编码格式时无法正确打印汉字,所以在读取中文时会报错。

解决方法为只要在文件开头加入 # -*- coding: UTF-8 -*- 或者 # coding=utf-8 就行了

例如: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print("武汉,加油!")

 五、

posted @ 2020-02-07 14:44  测试随笔📈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