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Scrum和MSF

使用Scrum也有几个星期了,和之前难忘的MSF流程比较,有些感触,一起分享. :) 

概念:

什么是SCRUM?

SCRUM是一种流程,有人说是方法论,而他自己则说自己是框架。是新兴的敏捷过程的一种。

什么是MSF?

MSF也是流程, 传统的软件开发过程,广泛运用于微软内部流程改进, 分为CMMI版本和Agile版本。

 

他们都关注沟通,反思,需求,不同的是我觉得SCRUM更加人性化并且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指南。MSF则更讲求框架,但是实际上可实施上并不够好,每一层都要求很严格,而SCRUM则将对质量的关注涉及到每一个方方面面,同时结合XP的开发方式,也很COOL哦。听说微软一些团队也开始使用SCRUM了。

关于MSF的流程在安装TFS时就已经安装好了,他的人员组成,文档模板都已经设计好了,需要的是具体管理人员在不同情况下的不同反应而已。

而对于SCRUM虽然没有具体的模板,但是一些技巧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确实很值得提倡的,每日15分钟例会,Sprint, Story, 产品经理,发布计划,评估等等。SCRUM可以应用于各种团队的管理而不仅仅是软件开发。

从几个方面做一下比较好了

  需求 文档 编程方式 会议 测试 实施 团队 演示
MSF(Agile) 确定签字后无法更改 强调文档 传统方式,可结合TDD 自行安排 始终伴随 有实施部署阶段 沟通与改进 交付时
SCRUM 可以修改 弱化文档 TDD + XP 每天15分钟,方式不限, 2~4星期的Sprit 始终伴随 持续集成 沟通与改进,提倡固定的Team 2~4星期就会沟通演示,同时反思,修改下一步计划

图1: 我眼中的异同

当然了实际情况中,MSF也可以有持续集成,本身是一个不同的概念,我喜欢的是里面提供的实践指南,当然了有了实际指南,理论也不能丢,知之敏捷为何也很重要。感谢INFOQ和李剑的翻译。

有几段觉得很好玩的话一起enjoy一下, :o)

奴役式做法:对他们说,“你们今天可以给大伙儿干干杂活。倒咖啡、做按摩、清理垃圾、做午饭,一切一切大家今天让你们做的事情。”你会惊讶的发现 Joe 和 Lisa 在霎那之间就找出了有用的技术任务 )

本文右边的插图即是一本大伙都推荐的SCRUM书籍,  Go(中文版):

http://www.infoq.com/resource/minibooks/scrum-xp-from-the-trenches/zh/pdf/scrum-and-xp-chinese-version.pdf

另外CodePlex 上也有了SCRUM for TFS的模板: Go:

VSTS Scrum Process Template

posted on 2008-08-20 13:48  xwang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