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道作业

  看了这些博客,结合我自身的情况来说,我是本可以好好学习,然后做一个“科班出身”的程序员,但总是偏偏走些“野路子”。大学三年了,几乎处于游离和放肆,课堂上很难集中注意力,课后又无心学习,所以大学三年收获甚少。临近考试的时候临时抱佛脚,不懂的百度,敲几行代码搞懂一个知识点就草草了之。怎么混过考试的野路子这三年倒是学了不少。所以等静下心来一想,自己敲得代码有多少,遇到问题能解决的又有多少。为了以后能当一个合格的程序员,我开始做出了改变。

 

所以我的感想分成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我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我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我选择计算机的原因有点像博客F. 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的想法:“一个人千万不能年纪不大,就落后了时代,一定要学会用这个时代的先进技术,那就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当今世界是计算机产业的天下,计算机专业在我看来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的优越性。在当初选择专业时就考虑到以后的就业问题觉得以后计算机肯定比较好就业,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专业的薪资和待遇发面肯定也会随着提高。

  我的条件吧,作为一个理科生,觉得学计算机应该没什么问题,可知学了才知道这么复杂,不是我原来想的那么轻松。在上大学前接触计算机几乎都是在游戏上面,对计算机的研究也寥寥无几。不像博客A.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的博主在小学毕业的暑假就能了解并对计算机知识感兴趣。和他们相比,我对计算机的兴趣还是有的,但是主要都集中在了硬件知识上,对于软件的编写已经超出了我的兴趣,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吧。我开始慢慢的开始研究起了代码和系统。结合软件让我对硬件和整个计算机系统都产生了和以往不同的看法和了解。计算机

2.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吗?是我擅长的领域吗?

  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偏科技类的电子产品类的消息我都会感兴趣,但是都是略懂一二不是特别擅长,但是只有精益求精的人才能获得成功所以我会尽量在我感兴趣的方面多多钻研。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我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我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我的有什么区别?

  在小学中学学了十几年,一直处于那种严格管理的模式下,接触不到游戏和诱惑,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是来了大学,没有了以前的那种老师围着你团团转,考试不用拼高分及格就够,也没了早恋的限制,回宿舍就能和同学打游戏了,这哪里是大学,这简直就是度假村啊。但是这正是以后走上社会的的生活方式啊,要工作要学习新知识,身边的诱惑千千万。所以大学的生活没什么好吐槽的,大学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不过我把他过的很糟糕。我是觉得没有大学前高考时的那种读书的拼劲了,这三年大学生活算是浑浑噩噩了。归咎原因,一是大学前学习太紧绷,一到大学就方式警惕,二是归到底还是自我控制力太低。

  看了博客H. 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文科生转编程与他对大学教育的批判)看到了他说大学教育的现状,还有对自学的看法对我挺有启发的。大学课堂老师的教学真的并不能影响到你什么,大学是一个自我学习氛围很重的地方。而且要又开卷有益,技多不压身的想法,在大学多学习知识上了社会会有很多帮助。

  大部分中国的学生接受应试教育已经很久了,难免会有人上了大学也是为了应付考试,当然也包括我。国外的小学中学教育大多都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不只是单单拿几本要考试的书来读读,素质教育有着更全面的要求,对老师对教学设施要求都很高,所以素质教育的成本高,中国与外国国情不一样,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又多,人均教育经费不足导致了中国的小孩从小就很难接受素质教育。但是大学又是一个需要学生全面发展的地方,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能更好的被社会所接纳。所以,现在的大学教育应该更注重素质教育全面发展,并且改善中小学的教育环境会对大学的教育有很大的帮助和铺垫作用。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对于我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我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对于未来的规划,我好好的看了这几篇博客。“大佬们”的博客大部分都是在职场摸爬滚打过很多年的经验所得,让我看得是似懂非懂。所以我还是有着自己所向往的工作,在一家有着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做上一份可以发挥自己思维的工作,还是偏向于开发和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对于编程能力方面,反正我是抱着既然入了计算机这个坑,就是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管是面对新的编程语言编程工具编程方式,还是换了新的公司和新的项目,一定要有一种开拓疆土的感觉,不断发展自身,在工作中学习获得知识。我的技术道路大概就是从选择一门自己喜欢的语言开始,研究透他,利用好他,能用它解决问题,在厦门,听以前的一个老师说JAVA有着比较大的发展前景,而且而适合我这样底子不好的学生,所以就打算在JAVA方面多点造诣。

2.我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我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希望在企业里面实习。

posted @ 2017-09-01 18:35  张毅军  阅读(1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