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即将过去的2018

本人很少写总结,一般都是在自己的脑子里回想,但是想着想着就忘了,这次专门在这里记录一下!

即将过去的2018年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情,对我的影响对比前些年还是很大的!

本人年初的时候经过老领导的推荐想换工作的,自己也想换换环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但是从哪个时候开始就开启了我2018既幸运又悲催的一年。

幸运的是我在一次事故中毫发无损,不幸的的是我没有成功跳槽。

跳槽没有成功,有自身原因也有其他原因。我拿到两家公司的offer,一个是知名互联网公司,一个是初创小公司,待遇都差不多!小公司唯一多的是给了6万期权!

但是我谁都没选,通过面试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是严重不足,差距实在太大了!所以就想静下心来好好提升自己!

 

2018年的我是工作以后投入自己脖子以上花钱最多的一年,虽然感觉进步不是很大,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认识到自己目前是个什么东西,当然也没有完全认清!

接下来就说说我是怎么把钱花在脖子以上的,

首先自己已经下定决心要提升自己的水平的,所以二话没说,直接买了一摞书。

不多也就几百块钱,然后就看了看感觉效果不错能看的进去。

本来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想学习,不知道哪天在微信中看到某个公众号推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我首先关注了一个公众号“我就比比怎么了”,感觉不错,然后就被这个公众号吸引并关注了很多其他公众号。

本来我是很少看微信的,被这么一吸引搞得我每天看相关信息,看这些信息对“国情”有了新的了解

时不时的有新图书推荐,我就跟着买了好多,还不错我一直坚持着看,慢慢的也和老婆一起分享心得!

额 忘了这里要来个小插曲


先回到年初接着说工作的事情。我拿到两个offer之后,我并没有跳槽,回去我就和领导谈话了!我做了一个很不知道怎么评价的决定,当然我的这个决定由被动的因素在里面

最后的结果就是 我主动自废武功,和领导商量换了岗位!免去了原来技术leader的职位,现在光杆司令一个!

为什么会这样?有一下几点原因:

1、我不想在和那些业务扯皮了(其实也没有撤多少,有对应的产品经理挡着很多了)

2、有些被动因素(这个不解释)

3、给下面的人机会(可能有人不服,说我装逼)

4、感觉自己已经把本组内工作打理的还可以(自我感觉,其实还远远不够)

 然后就这样我从各个系统和管理中脱身。倍感轻松!

然后我承担起了一些以前没有的工作,搭建基础架构!


 

好 接着上面说!

虽然以前也读书但是大多数情况是被逼读书,为了学习而学习!然后工作中基本靠“某度”(关于“某度”的事情下面还会提到)。

突然有一天有同事问我看什么书,我就简单罗列了一些,还真是很巧我的同学群里面也有一样的问题,虽然我不是在同学圈里混的最好的,

但是关于看什么书籍突然感觉自己有点想说的,下面是我的基本原话

“读书是提高自己性价比最好的方式,但需要坚持,坚持是工作以后很难做的事情,每天可能会因为工作累而躺在床上看手机各种刷!

不同的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书来看,尽量选择经典书籍,最好是看那些在工作中很有帮助的书,比如你现在正在做一个项目,项目中用到某个技术,

那好你就去看这些相关的书籍,因为你能坚持的下去,见效会快一些,然后有了兴趣,书中会有相关的关键词你看不明白,去真对关键词选择书籍,或查看本书的封面推荐书籍

这样你的知识体系就会扩散开来,慢慢的你就会发现,所谓的新技术都是在已有的技术之上建立或重新组合的结果,所以说看见事情的本质最重要,这样你就很难被行业淘汰,

比如 计算器体系结构是N年前定下的,现在还是这种体系结构基本没怎么变过!”

通过这段话同学圈有很强烈的反响,都觉得说的对!其实自己是有点小激动,因为被多人认可了一次。这就是一种继续学习的激励!

慢慢的我想更深入的学习一些技术相关的东西,我慢慢的通过推荐和自己发现买了一些在线课程,根据自己的需要看了好多

不知不觉感觉自己对看书好像形成习惯了,虽然没有坚持100%每天看书,但是绝对没有忘下看书的“这件事”(其实已经形成习惯),一天不看感觉落后了很多。

这样到目前为止我大概花在买书上面的钱是2000左右,书基本是都看过了,进步还行,非说进步到什么程度,那就是以前我解决问题只有一种方法

现在有好几种,而且还能说出来各自的优劣以及试用场景。看别人的代码也变得轻松了。

同时看问题的角度也变了很多,变得客观了!

 

同时我买了4个专栏 都是我要学习的,大概就是 算法类,架构类,java底层类和进阶方向类课程

收获蛮多,但是目前专栏理论性比较强,进步都是思想层面的,就是解决问题多了思路!实践还有待提高!


 

上面提到过“某度”,搞技术开发的 一定要杜绝“某度”。借用一个很知名网友的话,“使用某度就是浪费生命”,用什么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都懂(不懂请留言)!


 

 

2019年目标

很多好书自己理解不够透彻要再多刷几遍

学到的知识思想希望在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看书是必选项,不能停下来

寻找第二份收入,不能只靠一份工资

好好照顾老婆孩子

多回老家看看父母

加强身体锻炼

多分享博客

 

posted @ 2018-12-10 14:12  zygfengyuwuzu  阅读(2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