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1.主要目的是有效地管理和存取大量的数据资源.数据库技术主要研究如何存储,使用和管理数据

2.大量的数据的产生给数据处理和挖掘带来许多困难,信息处理量的增大,对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变得愈发重要

3.为了降低存储成本,把更久的历史数据保存下来,更好的利用数据,挖掘不同时间数据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1.随着时间的发展,企业产生的数据量肯定越来越大。在以前,我们对数据是不重视的,但是随着机器学习的发展,数据是越来越重要的。

2.App研发应用、数据库编写应用等促进人类社会技术进步的价值都来源于大数据的发明和运营

3.单就运营而论,数据作为一种度量方式,能够真实的反映运营状况,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产品、了解用户、了解渠道进而优化运营策略是其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因

4.大数据为人的生活带来的不仅只是便利,还有紧密的生活服务网络,将来为人们的出行、就医、上学等服务时,我们将进入新的时代

 

3.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大数据的发展前景

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大数据应用的普及和发展才刚刚开始,我们预计未来二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是大数据黄金发展阶段,相关的行业将引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大部分行业都需要,市场、营销、运营相关的需求很多。大数据不是职位,学完大数据认证后你可以从事大数据挖掘专家,高级行业分析师,大数据业务架构师,大数据架构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大数据相关的人才都是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市场急需运用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大数据相关管理人才。

据数联寻英发布《大数据人才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的大数据人才仅46万,未来3-5年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将高达150万。

据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最热职位人才报告》显示,研发工程师、产品经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运营和数据分析是当下中国互联网行业需求最旺盛的六类人才职位。其中研发工程师需求量最大,而数据分析人才最为稀缺。领英报告表明,数据分析人才的供给指数最低,仅为0.05,属于高度稀缺。数据分析人才跳槽速度也最快,平均跳槽速度为19.8个月。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统计,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而在BAT企业招聘的职位里,60%以上都在招大数据人才。

 就业趋势

以人为本的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 
科学技术的使用主体归根结底是人,虽然在大数据技术支撑的网络信息环境下,信息数据的及时流通与整合能够满足人类生产生活的所有信息需求,能够为人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指导,但大数据技术终究无法代替人脑,这就要求大数据技术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重视人的地位,将人的生产活动与网络大数据虚拟关系结合起来,在密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的同时,充分发挥每一个独立个体的个性和特长

 

4.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1.大数据遭受异常流量攻击

2.大数据平台的信息泄露风险

3.大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4.大数据的存储管理风险

对于用户而言

不要随意在网上注册泄露自己号码,不要下载不明软件APP,使用软件时不要盲目开启各种权限。在互联网上要保护自己的隐私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要有一种防范意识,不要随便把自己的信息暴露在网上,降低隐私信息被泄露的危险。

合理利用,积极应对,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在国家层面,应加快大数据产业引导政策的出台。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竞争,事关国家安全和未来。我国目前已经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上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4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提出来,但还没有大数据方面的专门规划和政策支持。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是大数据时代的客观要求。

  二是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随着数据收集范围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在线数据越来越多,黑客、间谍的犯罪动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如今他们的组织性更强、更加专业,作案工具也更加强大,作案手段更是层出不穷。所以在大数据时代,网络的安全防护可以说是至关重要。如今,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安全防护软件来防止病毒、木马等恶意软件的侵害。而要在一个大型网络中的存储中扫描一个恶意软件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将以几何速度增长,到那时现在的安全防护软件将不能满足需要。因此,在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之前,应该为建立大数据安全环境未雨绸缪。

  三是加强云计算安全研究,保障云安全。目前来看,各行各业陆续采用和实施了云服务等新技术,但是对于使用云服务可能带来的风险估计不足。云端的大数据对于黑客们来说是个极具吸引力的获取信息的目标。然而,数据的搜集、存储、访问、传输必不可少地需要借助移动设备,所以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带动了移动设备的猛增。这就对各行业制定安全正确的云计算采购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是积极探索,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在大数据时代巨大商业价值背后,隐私安全问题更令人担忧。目前,各社交网站均不同程度开放其用户所产生的实时数据,容易出现被恶意收集和滥用的情况,尤其是金融、广告、零售业等各种企业。随着产生、存储、分析的数据量越来越大,隐私问题在未来的几年也将愈加凸显。所以新的数据保护要求以及立法机构和监管部门出台相关保护个人隐私的措施应当提上日程。

 

posted @ 2021-09-06 20:37  哈哈哈33  阅读(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