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2次作业—— 谈谈鸿蒙操作系统

一、概述鸿蒙操作系统

  1. 开发背景与需求

  1.数字化的时代背景:数字化新时代的到来需要新的操作系统;2、IoT 与 5G: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操作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3、中国面临“卡脖子”的挑战:独立自主的研发操作系统是迫切的需求;4、人工智能的兴起:AIoT场景天然要求多设备智能协同,需要一个适用于各类型机器的操作系统;5、大数据与云计算:TB、PB级的大数据需要一个能够提供多机互联的操作系统;6、全球信息安全面临挑战:网络安全威胁呈现多元化、复杂化、频发高发趋势,需要一个足够安全的系统进行保障。到鸿蒙的出现,操作系统已经经历了四代:分别是Unix、Windows/Mac/Linux、iOS/Android和鸿蒙/Fuchsia。

  2.应用场景

  华为当前的业务可分为四大领域: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云服务四大业务领域相互协同、共同发展,拼接成华为生态战略布局版图。华为生态鸿蒙系统的生态可以概括为1+8+N。1+8+N战略的核心是1 , 即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作为鸿蒙生态的核心部分,凭借华为海思自研的麒麟芯片,为其他设备终端提供相应的通信支撑。正是因为万物互联的场景中手机的重要性,华为始终以全球手机市场第一作为目标。8是指PC、平板、智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这8项将由华为公司亲自研发和参与市场,并且会追求市场领先地位。N是摄像头、扫地机、智能秤等外围智能硬件,涵盖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智慧出行五大场景模式。

  3.可能趋势

  三大趋势明确,开源、平台化和生态搭建。参与开源,与前辈高手过 招,是最容易的成长方式; 鸿蒙系统剑指打通手 机、电脑等多种硬件 ,统一成一个 操作系统,并兼容安卓与全部的 Web 应用,实现软硬件平台一体化的目标;未来如 何吸引到更多的应用开发者 提供优质、稳定的软 件应用产品,避免仅 仅局限在华为 自身的机器和硬件上发展, 是对华为最大的考验 ,这也将决定鸿蒙能 走得多远,操 作系统层面的竞争可谓“得生态者得天下”。

二、关于鸿蒙操作套壳的争议

l  什么是创新:

什么是创新?创新不仅仅是产品革命性的创新,也包括微创新(简单的改良也属于重要的创新,实际很多现实意义的创新更多是改良式的创新),还包括生产工艺的创新、渠道的创新、原材料的创新等等。

l  代码复用与创新的关系:

鸿蒙操作系统的研发,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是参考了安卓操作系统的,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华为的明智之举,完全另辟蹊径的话,不仅要付出大量的资源和成本,对开发者和应用这都是不友好的,不利于推广。前车之鉴也是有的,Windows Phone、Ubuntu Touch都昙花一现就消失了。目前,运行鸿蒙系统的手机实际上是采用了鸿蒙和安卓都能够运行的双重架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将安卓剥离掉。这也就是很多人误以为鸿蒙是安卓套壳的原因。鸿蒙系统经过底层设计,从基础上避免了安卓系统性能低下、框架复杂的缺陷。

三、代码风格分析

       1、不好的代码风格:

 

 

 

代码分析:

如上图所示,文件名/类名/函数名/变量名等命名符合以下规则:

1.数字不可以开头

2.不可以使用关键字 例如:class就不可以,因为class是关键字。

3.不可以包含“_、$”以外的特殊符号,例如:“Demo Test”就不可以,其中的空格就是特殊符号。

 

         2、不好的代码风格:

 

 

代码分析:

如上图所示,接口定义规范:

在Python中接口由抽象类和抽象方法去实现,接口是不能实例化的,只能被别的类继承去实现相应的功能。函数封装了功能实现,调用时给出指定参数即可,部分参数给出默认参数,缺省时可按默认值传入。直接将功能封装在函数内部,调用函数传递指定参数即可实现。

3、好的代码风格

public void test(){

        long start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int aa = 0;

        for (int i=0;i<1000000000;i++){

            aa<<=1;

            aa>>=1;

        }

        long use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start;

        System.out.println("useTime:"+useTime);

    }

代码分析:该代码使用位运算代替部分算术运算,来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使得运算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posted @ 2021-09-18 22:00  杪夏拾五  阅读(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