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20.04搭建Nginx+rtmp服务器

1.ubuntu20.04安装Nginx代理服务器

安装nginx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nginx

安装完成后,Nginx 将会自动被启动。运行下面的命令来验证:

 

 

 

测试安装

在网页输入你的ip地址

 

 

nginx配置:

  • 所有的 Nginx 配置文件都在/etc/nginx/目录下。

  • 主要的 Nginx 配置文件是/etc/nginx/nginx.conf

  • 为每个域名创建一个独立的配置文件,便于维护服务器。你可以按照需要定义任意多的 block 文件。

  • Nginx 服务器配置文件被储存在/etc/nginx/sites-available目录下。在/etc/nginx/sites-enabled目录下的配置文件都将被 Nginx 使用。

  • 最佳推荐是使用标准的命名方式。例如,如果你的域名是mydomain.com,那么配置文件应该被命名为/etc/nginx/sites-available/mydomain.com.conf

  • 如果你在域名服务器配置块中有可重用的配置段,把这些配置段摘出来,做成一小段可重用的配置。

  • Nginx 日志文件(access.log 和 error.log)定位在/var/log/nginx/目录下。推荐为每个服务器配置块,配置一个不同的accesserror

  • 你可以将你的网站根目录设置在任何你想要的地方。最常用的网站根目录位置包括:

    • /home/<user_name>/<site_name>

    • /var/www/<site_name>

    • /var/www/html/<site_name>

    • /opt/<site_name>

2.配置RTMP服务器

修改nginx的配置文件/etc/nginx、nginx.conf

在配置文件最后添加如下配置:

rtmp {
      server {
              listen 1935;
              chunk_size 4096;

              application live {
                      live on;
                      record off;
              }
      }
}

重启服务

cd /home/abc/usr/sbin

sudo ./nginx -s reload

查看nginx启动情况

ps -ef | grep nginx | grep -v grep

 

 

查看端口

 

 

可以看到,nginx监听了2个端口:801935。端口80是HTTP服务的默认监听端口,端口1935正是**RTMP服务器的默认监听端口**。这说明,nginx既启动了HTTP服务,又启动了RTMP服务。

这里使用ffmpeg将MP4文件处理成视频流,推流到RTMP服务,最后用VLC拉流播放。

安装ffmpeg

apt install ffmpeg

下载视频播放素材

wget ``https://www.yugaopian.cn/downloadfile/172061/v.f42905.mp4`` -O qirenyuedui.mp4

在云服务器192.168.182.129上使用ffmpeg 将 qirenyuedui.mp4推流到192.168.182.129的RTMP服务:

ffmpeg -re -i qirenyuedui.mp4 -vcodec h264 -f flv rtmp://192.168.182.129:1935/live/1

使用VLC拉流:

 

 

视频播放结果:

 

 

posted @ 2023-01-16 17:50  晚安z  阅读(10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