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非常羡慕那些人见人爱的人,我也想要变成那样,可是后来我才明白人见人爱也是需要天赋的,后来我开始默默努力,我想,就算我不能让每个人都喜欢我,至少因为我做的努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基础乐理

     拍、速度、小节

  听音乐时,非常明显的节奏就是一拍;而速度就是每分钟的拍数,显然速度越快,节奏感就越强烈;小节是由拍组成的; 如4/4拍是最为常见的,分子的4是每小节的拍数,而分母的4可以理解为小节分成的份数。

 

钢琴键盘

  每个琴键就是一个音,有黑色和白色,一共88个琴键(88个琴键是因为从左到右的频率为27hz ~ 18000hz,基本覆盖了人类20 ~ 20000hz的区间,88个就足够了),从左往右音调从低到高,相隔的两个琴键相差半音,而两个半音就是一个全音了。 并且琴键的黑白分配是有规律的,比如有的是两个黑色键为一组,有的是三个黑色键为一组,之所以可以这么分配,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亲密性原则考虑。

      

  如上是琴键的一个分组,而整个琴键是由这样的基础进行扩展的,正如晶体中晶格的无限扩展。 

  但是如此排列,一定就有很多个C音、很多D音等等,那么怎么区分具体的C音、D音呢? 如下,我们可以给这些音进行进一步的分组:

  而之前ABCDEFG指的都是白色键,那么黑色键有什么具体的名称呢? 其实,黑键的命名和白色键的关系确定的,在C白键的右边称为“升C"表示为C #,在C白键的左边称为“降C”表示为C b,如下所示:

         

 

 

C大调

  如下所示,从C开始,一共七个音,全是白色键的音,相差音的规律为全全半、全全全半就得到了这个C大调。

  

  而D大调也是不难找的,就是从D开始嘛,然后经历的规律同样也是 全全半、全全全半 这样得到的一组,其键就不全是白色键了,也有黑色键,如下所示:

      

 

 

调的稳定性

  那么在钢琴演奏过程中,如何知道调是否稳呢?如下所示,就是大调中的稳定性排序:

     

   如下是音的倾向性:

     

  即不稳定的2级运动到稳定的1级、不稳定的4级运动到稳定的3级、不稳定的6级运动到稳定的5级、不稳定的7级运动到稳定的1级; 而这里的1到7级就是之前的七个音作为一组的下标键。而从这里的倾向性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出1、3、5是稳定的音, 而2、4、6是不稳定的音,另外7也是不稳定的音。

 

 

 

音程

  音程是两个音之间的高低关系,就像是音的距离。如下:

  如上所示: 音程就是根据半音数进行确定的,举例如下:

       

  从最左边的蓝色键开始数,序号为0,黑色的为1,接下来白色的为2,接下来黑色的为3,最后白色的为4,所以半音数为4,那么两个蓝色键之间的音程就是大三度。而这里的三恰好也是两边的蓝色加中间的白色一共为三,因为包含的半音更多一些,所以就是大三度了。

      

  如上所示,这就是一个小六度了,而从E到C加上中间的几个白键就是6个键,根据半音的个数得到了小六度。但如果我们将上述音整体上移,就可以得到如下所示的音程:

     

  这里同样是六度,但是得到的大六度

  注意:一四五八无大小,即音程为1/4/5/8的没有大小之分,都是纯的。

  

  那什么叫做音程转位呢?

     

  如上所示:这是一个减五度,然后我们把右边的这个F换成左边的F:

     

  而这里又成为了一个增四度

  (注意:减五度和增四度都是6个半音,但是区别在于白键的个数一个是4个一个是5个,这样就将减五度和增四度区分开来了)

  而 5 + 4 = 9,即转位之后度数之和为9,这就是转位。其他的规律是:大小互换(如大三度转位之后成为小六度、大六度转位之后成为小三度)、纯度不变(如纯si四度转位之后成为纯五度)、增减互换(就是减五度和增四度)。

  如下所示,就是协和音程和不和谐音程的区别(音程的协和性):

  

 

 

和弦是什么

    

 

 

  

  

 

 

  

 

 

  

 

 

  

 

posted @ 2018-03-31 22:00  Wayne-Zhu  阅读(1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