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非常羡慕那些人见人爱的人,我也想要变成那样,可是后来我才明白人见人爱也是需要天赋的,后来我开始默默努力,我想,就算我不能让每个人都喜欢我,至少因为我做的努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TCP为什么是三次握手,为什么不是两次或者四次 && TCP四次挥手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TCP是全双工的,即客户端在给服务器端发送信息的同时,服务器端也可以给客户端发送信息。而半双工的意思是A可以给B发,B也可以给A发,但是A在给B发的时候,B不能给A发,即不同时,为半双工。 单工为只能A给B发,B不能给A发; 或者是只能B给A发,不能A给B发。

  我们假设A和B是通信的双方。我理解的握手实际上就是通信,发一次信息就是进行一次握手

  • 第一次握手: A给B打电话说,你可以听到我说话吗?
  • 第二次握手: B收到了A的信息,然后对A说: 我可以听得到你说话啊,你能听得到我说话吗?  
  • 第三次握手: A收到了B的信息,然后说可以的,我要给你发信息啦!

  在三次握手之后,A和B都能确定这么一件事: 我说的话,你能听到; 你说的话,我也能听到。 这样,就可以开始正常通信了。

 

  注意: HTTP是基于TCP协议的,所以每次都是客户端发送请求,服务器应答,但是TCP还可以给其他应用层提供服务,即可能A、B在建立链接之后,谁都可能先开始通信。

    

  如果两次,那么B无法确定B的信息A是否能收到,所以如果B先说话,可能后面的A都收不到,会出现问题 。

  如果四次,那么就造成了浪费,因为在三次结束之后,就已经可以保证A可以给B发信息,A可以收到B的信息; B可以给A发信息,B可以收到A的信息。

  


 

  那么三次握手在正式情况下都做了什么呢? 

第一次握手:

客户端发送一个TCP的SYN标志位置1的包指明客户打算连接的服务器的端口,以及初始序号X,保存在包头的序列号(Sequence Number)字段里

 

 

 

第二次握手

服务器发回确认包(ACK)应答。即SYN标志位和ACK标志位均为1同时,将确认序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设置为客户的I S N加1以.即X+1。

 

 

第三次握手

客户端再次发送确认包(ACK) SYN标志位为0,ACK标志位为1.并且把服务器发来ACK的序号字段+1,放在确定字段中发送给对方.并且在数据段放写ISN的+1

 

 

即SYN就是询问: 你能听得到吗?  ACK就是回到: 我能听得到啊。 

 

 


 

TCP四次挥手的过程:

 

 

四次挥手:
A:“喂,我不说了 (FIN)。”A->FIN_WAIT1

B:“我知道了(ACK)。等下,上一句还没说完。Balabala…..(传输数据)”B->CLOSE_WAIT | A->FIN_WAIT2

B:”好了,说完了,我也不说了(FIN)。”B->LAST_ACK

A:”我知道了(ACK)。”A->TIME_WAIT | B->CLOSED

A等待2MSL,保证B收到了消息,否则重说一次”我知道了”,A->CLOSED

 

这样,通过四次挥手,可以把该说的话都说完,并且A和B都知道自己没话说了,对方也没花说了,然后就挂掉电话(断开链接)了 。 

 

 




 

  

  还有一些在知乎上看到的一些回答(原文)可以看看。 

 

posted @ 2017-09-01 23:44  Wayne-Zhu  阅读(380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