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导论--读后感

与我前面所读的《Java7基础教程》相比,此书不适合自学,更适合作为教材使用。

虽然此书完整覆盖了Java的知识点和数据结构的基础问题,并且对每个部分都做了基本说明。但是因为没有深入展开,对于以自学的方式阅读此书的读者,如果没有基础的会感觉内容太多太杂,学习过程会觉得摸不着头脑;但是对于基础较好的读者又会觉得书中的描述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读完一遍没啥收获。

但是如果作为教材则具有自己的优势,作者从Java语言入手,一步步推进到数据结构,使Java语言和数据结构的学习自然的结合在一起,从而避免了在许多学校教学过程中因为分别设置两门课程而带来的脱节问题。例如:许多同学都是先学语言,再学数据结构。可能会遇到一个学期学Java语言,另一个学期学数据结构,结果Java的语法早就在考试后还给老师了,从而使学习数据结构的过程比较困难。更糟糕的是学习数据结构时使用的编程语言不是Java,结果就算学完数据结构了依然不会使用Java来解决数据结构中的许多经典问题。

但是,如果老师使用这个教材,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讲解的深度和需要展开的内容,还可以帮助学生直接利用Java语言的特性来解决某些数据结构的问题,比如:Java的泛型和集合类来实现数据结构的链表,使学习很有针对性,也更容易产生兴趣。

posted @ 2019-01-06 10:38  zYx.Tom  阅读(4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