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与禅的对话录

  一个是程序的世界,一个是禅的世界,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可是程序即是生活,生活即是禅,谁说又没有联系了?

  作为一个写了十多年代码的程序员,在3年前突然发现,在代码逻辑之外,居然可以从这些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的角度来看待人生和世界,真是奇妙。  

  2002年至2012年,这十年我的精力主要放在研究软件技术上,从2013年开始,我的一部分精力转移到了研究并实践“如何生活得快乐”这个事情上,于是,开始各种找方向。

  粗浅研究了哲学、(超个人)心理学、佛学、第四道、钻石途径、身心灵等,禅修也是其中的一个方向。

  现在总结起来,对我而言,研究这些的主要驱力有两个:一是想减少生活中的痛苦和烦恼;二是对真相的好奇,自己的真相、人生的真相、宇宙的真相。

 

  有朋友问:参禅,能帮你赚更多的钱吗?

  我:不能。

  朋友:那有屁用啊。

  是啊,如果你只是对赚钱感兴趣,那赚钱之外的东西,对你而言就是屁而已。  

  多年前,曾经有个声音问我:现在你是醒着的吗?

  我回答:我当然是醒着的啊,这不废话吗。

  那个声音继续问:真是醒着的吗?

  后来我才明白,那时是在梦中,现在仍在半梦半醒之间。觉醒始于质疑自己的观念、探索自己的真相,始于睁开好奇双眼的那一刹

  以下对话,纯属我个人杜撰,如有雷同,十分荣幸。  

1.生活与修行

甲:我把修行当作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可是,如果修行与生活发生了冲突,该怎么办了?

乙:真正的修行不会与生活冲突,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修行的素材。生活即道场。

2.关于死亡

甲:我特别恐惧死亡。

乙:你死过吗?

甲:没有。但是,死了自己就不存在了啊,多恐怖啊!

乙:你没死过,那你是怎么知道的了? 另外,我们之所以怕死,是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的活过。

甲:那如何才能真正的活了?

乙:在你的“自我”死去之后。

3.关于勇敢

甲:当我爱上一个人时,我可以为其牺牲自己一切。我这是勇敢吧?

乙:嗯,这是一般意义上的勇敢。然而,真正的勇敢是,在最负面的情况中(比如,与你爱的人正在激烈地争吵时),你依然对一切敞开、依然满怀着爱。

4.好心做坏事

甲:为什么会经常出现好心做坏事的情况了?

乙:因为好心的那个人缺少智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二是不知道正确的方法。

5.再谈修行

甲:听说你在修行啊?

乙:是啊。

甲:修行就要看淡钱财,那把你的钱都给我吧。

乙:不行。你误解了我修行的目的,我修行是为了更舒服地生活,赚更多的钱。

 

结束之前:

有个朋友跟我讲,说做程序的,到了一定阶段开始思考人生意义之类的问题时,很有可能走上类似你走的这条路。

我问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求真(探索真相)是程序员的特质啊。

哦,是哦。  

 

posted @ 2016-07-08 17:33  zhuweisky  阅读(383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