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繁华易匠心

      做技术是需要匠心的。什么是匠心?我们原本是有匠心的,我们如今还有匠心吗?我们为什么没有匠心了?为什么我们要重拾匠心?如何重拾匠心?

一. 做技术是需要匠心的

      中国古时的玉匠,切磋琢磨,用绳与砂浆,费数十载心力,终将浑然璞玉制成传世珍品,千年遗音在,犹见当年寂寞心。

      日本传统的刀匠,将千锤百炼之钢反复锻凿、淬火、打造、磨制,每一处技至精微,每一处心入幽明——刀中有魂!

      欧洲中世纪的石匠,在哥特式教堂的飞檐上雕刻出了灵兽状喷水嘴,虽不为世人所见,仍一丝不苟——每一凿中都有天堂!

      米盖朗基罗花四年雕刻出了震惊世人的《大卫》,曹雪芹批阅十载创作出了艺术巅峰的《红楼》——任何伟大的作品背后都有一颗匠心。 

二. 什么是匠心?

      匠心是对于作品而言的。

      匠心是倾注于作品之中的精神、情感、乃至魂魄。

      匠心发自于爱,是对作品视如己出的拳拳之心,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匠心是出于这份爱的对于完美的追求,是追求中不避艰苦,是追求中自得其乐。

      匠心是涵泳在作品之中的自我实现,是我与作品的相互完成,彼此造就。

      在匠心看来,作品是我的至亲之物,栖居着我的精神,安放着我的灵魂。

      匠心即是爱心 + 恒心 + 一片苦心 + 七窍玲珑心 + 出离心 + 寂寞心 + 金刚心 +  欢喜心 + 其人虽已殁,千载有余情。 

三.我们原本是有匠心的

      我们原本是有匠心的。

      当年Ken Thompson 和 Dennis M.Ritchie 一起在贝尔实验室里苦心孤诣。

      如今,没有人不知道Unix意味着什么,C意味着什么。

      他们的匠心也彰显在Unix和C中令无数人为之惊叹、感怀。

        

四.我们如今还有匠心吗?

      如今,我们再也难得见到“作品”问世。

      甚至于“产品”也是少见。见得最多的则是“商品”。

      对于我们而言,做什么东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这个挣不挣钱。于是我们冲着挣钱做了各种项目,C/S、B/S、前端、后端、数据库、Java、.Net、安卓——仿佛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十年之后回首,觉得自己已然是全才。

      我们从事了大量的劳动,写了几十万行代码。我们的工资越来越高,并为此沾沾自喜。

      可是,这样的成就,无非是一个熟练工人的成就。

      我们何曾拥有匠心?  

五.我们为什么没有匠心了?

      随着大生产时代的到来,那种田园诗般的男耕女织、带月荷锄归的工作方式,早已一去不复返。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碎化,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局部。在这之中需要的是规格化、标准化、量化和同质化。换言之,你所做的工作必须是合乎统一规范的,具有统一规格的单元,如此才能拼接到整体的工作中。因此,任何的创造性,任何私人性质的感情和精神的注入,归根到底,只是错误的根源。 ——我们于何处安放匠心?

      如今,商品成为了一切物所具有的普遍的形式。没有什么不是商品。商品是以交换为目的的。我们生产任何劳务、产品、或服务,都是为了交换,为了换取一般等价物,即货币,即金钱。因此,钱成为了衡量一切的准绳。如今不乏伟大的商品诞生,可是伟大的作品却乏善可陈。商品需要的是批量生产,需要对消费者投其所好,当然商品也需要创意,可是那不是匠心!在一个由商品拜物教统治的时代,我们于何处安放匠心?

      世界如此繁华,匠心未免太奢侈了!我们在喧哗与骚动中度日,有太多的追求,太多的比较,太多的你追我赶,太多的惶惶终日。每天有看不完的新闻,刷不完的微博,做不完的手头工作。我们为无尽的事情发愁,疲于奔命。匠心未免太奢侈了!早在我们出生的那一刻,我们就开始照着大家来活,大家都在读书,大家都在考学,大家都在找工作,大家都在结婚,大家都在买房,大家都在炒股,当我们跟着大家忙忙碌碌的时候,匠心自始就已沉沦! 

六.为什么我们要重拾匠心?

      假使我们没有匠心,我们将不会在工作中获得真正的快乐。因为我们不能自觉自由地工作,我们的工作是boss定义的,而不是自己定义的。如此一来,我们就与我们的劳动之间切断了血肉联系。我们的劳动成为了压迫我们、奴役我们的异己力量。我们沦为被迫劳动。我们真正的生活在下班之后开始。我们不停地抱怨:要不是为了几个臭钱,我才不要干这些。如何才能回归到那种田园诗般的劳作之中——我们必须重拾匠心!

      唯有在拥有匠心之后,我们才能走向真正的自我实现。马斯洛将人的最高层次的需求定义为自我实现。一个自我实现的人,一个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最大限度的人,才是那个获得最大心理满足的人。现实生活中唯有少数精英才能够成为自我实现人。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追求自我实现。一个有着庸碌之心的人,是不可能走向自我实现的。唯有重拾匠心,我们才能占有工作的全部意义,才能不避艰苦、精益求精,与自己的作品相互完成,彼此造就。

七.如何重拾匠心?

       对于如何重拾匠心的问题,恐怕要留给每一个人来思考。而且是一个需要始终思考的问题。

       在这里我并不想给出答案。

       只希望能在这篇文章中能够看见你,看见我,看见大家。

       能见众生便是如来,不易匠心方得始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版权声明,欢迎转载。 

       优秀的作品是技术人最好的名片。欢迎大家关注 我的作品 !   

 

posted @ 2015-09-15 20:36  zhuweisky  阅读(17353)  评论(5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