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编程经验:滚动条、缩放、绘制闪烁

  我们在使用GDI+实现类似画图板这样的系统时,经常需要支持平移、滚动条、缩放等功能、解决绘制时的闪烁,对于缺乏GDI+开发经验的朋友,经常会在这些问题上纠缠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在这里,我将自己的经验小结一下,给后来的朋友作个参考。

 

1.如何解决绘制闪烁?

(1)所有的绘制动作都应该Paint事件中完成。

  比如,即使我们要拖动一个View object,通常在MouseMove事件中处理拖动行为,但是不要在MouseMove事件中调用Graphics.Draw方法,而是应该采用Command模式,将要绘制的动作封装为一个对象,传递到下一次的Paint事件中再绘制。

(2)设置双缓冲。

  通常我们会选择在某个控件的表面进行绘制,那么在初始化时,可以通过执行下面的代码来启用双缓冲:

this.SetStyle(ControlStyles.OptimizedDoubleBuffer | ControlStyles.AllPaintingInWmPaint | ControlStyles.UserPaint, true);

 

  注意,SetStyle是一个Control基类的一个Protected方法,也就是说,只能在其派生类中才能调用该方法。

  通常,我是定义一个从Control继承的自定义控件,然后在构造方法中进行双缓冲设置,如:

    public partial class ViewPanel : UserControl
    {
        
public ViewPanel()
        {
            InitializeComponent();
            
this.SetStyle(ControlStyles.OptimizedDoubleBuffer | ControlStyles.AllPaintingInWmPaint | ControlStyles.UserPaint, true);
        }
    }

 

(3)重新绘制发生变化的区域,而不是整个区域全部重绘。

  Control的Invalidate方法有一个重载接收Region类型的参数,表示下次paint时要重绘的区域。比如,当我们拖动一个对象时,只需要重绘比这个对象的Bounds大一点的区域即可。

 

2.滚动条与缩放

  当需要支持滚动条和缩放时,就需要采用一系列的坐标变换来正确的记录坐标和绘制图像,这些过程是比较繁琐的。幸运的是,GDI+能为我们减轻一部分这方面的负担。当绘制view object时,只要我们指定Graphics对象的几个参数,Graphics对象就会自动采用正确的比例和偏移来绘制所有的view object了。比如:

        //Graphics g ;
        g.PageUnit = GraphicsUnit.Pixel; //GraphicsUnit.Pixel才支持缩放与偏移绘制。
            g.TranslateTransform(this.hScrollValue, this.vScrollValue); //设置滚动条的当前位置
            g.PageScale 
= this.Scale; //设置缩放比例
                    
            g.Draw(......);

 

 

 

 

 

 

posted @ 2010-03-26 15:02  zhuweisky  阅读(39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