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Framework 最新进展 -- ESFramework体系 2006.08.25

   最近一段时间忙里抽空将ESFramework整理了一下,改动比较大,ESFramework 1.0Beta版将在不久后发布。
   这次改动主要体现在重新将ESFramework定位为一个通信框架,曾在给关注ESFramework的朋友们 2006.06.25 一文中提到,要将ESFramework定位为一个应用框架,而我在后面的思索和实践中发现,ESFramework变得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因为应用,即使是C/S应用,也是多种多样的,要想满足这些不用C/S应用的需求,定位于应用框架的ESFramework势必变得非常复杂。我想,这对ESFramework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对于那些想了解ESFramework的朋友,入门则变得更加困难。
    我的解决方案是,将ESFramework抽丝剥茧,去掉那些与应用相关的组件,重新将ESFramework定位为一个单纯的通信框架,而在ESFramework之上,增加一个扩展层,称之为ESFramework扩展,而ESFramework扩展专门用于解决的与具体应用相关的领域问题。如此,ESFramework的整个体系如下:

    
    ESFramework扩展层用于解决与具体应用相关的问题,任何人都可以针对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发基于ESFramework扩展,并且可以贡献出来给他人使用,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后面的文章中将讲述如何开发ESFramework扩展。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开发了3个主要的ESFramework扩展,它们是IMCore、NaptP2P、EsfGroup,它们主要用于解决IM系统中的难题。NaptP2P 前文已经介绍过,后面会加入对IMCore和EsfGroup的详细介绍。EsfGroup用于解决静态组(如QQ群)和动态组
(如视频会议室)的管理问题;IMCore用于解决所有IM消息的封装、解析、传递问题。

    ESFramework体系的定位仍然没有改变,主要有两个:
(1)终端为嵌入式设备的C/S系统。这样的系统的服务端可以直接基于ESFramework构建,而终端如果是采用.NET CampactFramwork,则也可使用ESFramework中Passive中支持客户端开发的许多组件/类。
(2)IM与业务相结合的系统。很多企业需要自己内部的单独的IM系统,并且他们希望这样的IM系统与业务系统整合为一个单独的系统,这样可以大大的方便不同的工作人员、客户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操作业务。ESFramework对这种IM与业务结合的系统能提供比较全面的支持。

    IM与业务相结合的系统一直是ESFramework体系的一个主要目标,这也是我为什么先开发出IMCore、NaptP2P、EsfGroup三个扩展的原因,这三个扩展解决了IM系统中的绝大部分问题。

    请注意,本文已经将“ESFramework”这个词更换为“ESFramework体系”,ESFramework体系包括ESFramework框架以及建立在之上的ESFramework扩展层。我们也可以将ESFramework体系简称为ESFramework。


    感谢您的关注!
    转到:ESFramework 可复用的通信框架(序)
   






posted @ 2006-08-25 16:41  zhuweisky  阅读(5138)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