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x 使用教程

1.介绍:
tmux 是一款终端复用命令行工具,一般用于 Terminal 的窗口管理。tmux 拥有如下特性:
1).可以同时开启多个会话和窗口,并持久地保存工作状态。
2).断线后任务能够在后台继续执行。tmux还能解决由于断线导致的任务丢失问题。一般的shell工具遇到断线,远程任务可能会中止并无法继续,重连后任务需从头再来。而在 tmux 中运行的命令,会一直保存在服务器上,断线后只需从tmux 中恢复该会话,任务仍然在运行。

2.安装(Ubuntu默认已经安装好了)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tmux

3.tmux由如下三个基础组成:
1). Session。即会话,任务通常在session中运行,在断开连接后session仍会保持。
2). Window。即窗口,一个会话可以包含多个窗口。可以存在多个窗口。
3). Pane。即窗格,一个窗口可以包含多个窗格。类似于 Vim 中 C-w +v 后的效果。

4.输入命令:
tmux
即可进入tmux 环境。此时默认开启了一个 session-name为0的tmux会话。

左下角即当前窗口的 session-name。
输入 python 命令,进入 Python 交互环境。

此时和服务器断开连接,tmux中的任务还会继续保持。您可重新打开xshell后,输入命令
tmux a -t 0
其中0为之前会话的 session-name。
如果想从该会话中退出,可以输入如下命令:
tmux detach

此时可以再次输入tmux命令开启一个新的会话。tmux 默认的session-name会逐次加1,再次新建的会话默认session-name就是1了。

转载来源 https://www.matpool.com/supports/doc-tmux-matpool/

posted @ 2021-10-25 14:52  爱时尚疯了的朱  阅读(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