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omputer-science-class4-2018/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omputer-science-class4-2018/homework/118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一个软件进行基本的测试和评价
学号 20188508

一、调研,评测(软件的 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第8章用户调研,12章软件的用户体验)(必答)

1. 使用10–30分钟这个软件的基本功能(请上传使用软件的照片)


2. 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使用产品过程
    CSDN作为国内有名的开发者社区,里面有非常多有用的知识,很多优秀的开发者都会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经验。我自己虽然是才使用这个手机app,但是在这之前已经在网页上浏览过很多这个论坛的帖子了,也稍微花了点时间看这个app。

  • 数据量
    作为国内知名的论坛,数据量当然是非常之大的,巨大的用户量支撑着这个论坛,无数人用这个论坛学习或者分享知识。

  • 界面/功能
    这两个就放在一起说了,首先他的界面是很标准的一个社区界面(贴吧/微博)。
    主要功能有几种:
    (1)首页作为用户进来第一眼看到的内容,热榜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热榜作为大多数人会搜索的内容的排名,很有可能就是用户想看到的内容,也可以让用户知道大多数人所想知道的内容是什么。再之下的首页的剩余内容就是只能推荐了,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来知道用户想知道什么内容并给予推荐。
    (2)直播里会有人在线编译代码或者讲课,如果有闲暇时间可以通过直播来学习知识。
    (3)其他的就是标准论坛的功能了,发帖,收藏,回复,关注之类的,边不再多讲。

  • 准确度
    由于互联网开发知识的特性,搜索关键字基本是能够搜到自己想要的知识,而且CSDN的数据量也足够支持查询,除非你想找的是没人上传以及冷门知识。

  • 用户体验方面
    使用起来还是很棒的,比起网页版的手机上更加方便,可以随时随地浏览,关于bug方面,可以说bug的也就在搜索的时候可以找到一些已经没有的内容,即可以搜索到但是内容是空的,网页版的也有这个问题。还有就是很多内容重复,像是机器搬运的,比如说可以找到一些写在博客园的文章,被搬运过来了,甚至站内的也一样,一模一样但是作者不同的文章,我觉得这个应该是CSDN应该进行管理的一点了。

3. 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加强软件的管理,很多内容重复,像是机器搬运的,比如说可以找到一些写在博客园的文章,被搬运过来了,甚至站内的也一样,一模一样但是作者不同的文章,我觉得这个应该是CSDN应该进行管理的一点了。
其次就是没有删除评论和举报评论的功能,这个会有一些隐患。

4. 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a) 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 一般
d) 好,不错
e) 非常推荐
请选择一个结论。
我的结论是选 d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10分, 良好6分, 及格4分,聊胜于无1分, 很差-3分
功能 核心功能基本都有,是个完全的技术交流论坛 8
细节 收藏帖子的时候会让你做个分类(百度贴吧收藏就是收藏,不会有分类),这点我觉得很好 9
用户体验 界面简洁明了,内容多,很少广告 9
辅助功能 签到和抽奖功能我认为有些多余 1
差异化功能 作为国内最大的几个技术分享平台之一,数据量和用户量就是最大的优势 8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小, 启动速度块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这类论坛不联网都是无法使用的,网页版和手机版app可以互通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8
用户有控制权 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能够很快地恢复使用 8

二、 分析(参考8.6节对工作的估计,和14.1节软件工程的质量)

在书上我们看到:

程序 = 算法 + 数据结构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软件服务还有数据,内容的因素)
软件企业 = 软件 + 商业模式

那么: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必答)

我认为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的话,做成这个软件需要半年的时间,如果是没有什么开发经验可能会更长,预计需要多花3个月左右学习相关的知识。之后再是进行开发,搭建架构以及后续的完善。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必答)

这是小米应用市场的下载数据,很明显,在同类型的技术分享平台中,CSDN是下载量遥遥领先的,即CSDN是同类型的产品位列第一的存在。

和类似产品比也是要优秀不少的,主要是用户量的问题。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用户量以及时间积累下来的知识,用户量的差距导致同类型完全比不过,运营了很久的技术交流论坛里的知识量和用户是非常有利的,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厉害的优势。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 其他
    因为数据量太大导致很多数据基本无法对其清理很有可能会出现其他的问题,我想他们是想处理掉的但是没那么容易处理就只能先搁置了。

三 建议和规划(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请针对以下的问题进行思考

1.市场概况

  • 首先市场有多大?其次直接的用户有多少?潜在的用户又有多少?
    互联网作为目前朝气蓬勃的行业,市场是相当大的。
    作为技术分享平台的直接用户就是正在学习互联网相关知识的人,想在行业里发展的人。
    由于互联网行业普遍薪资都相对较高,想进入互联网行业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进的就是潜在用户。

2.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同类型的产品还是很多的比如说 博客园 ,51CTO学院 ,开发者头条等,但是由于CSDN的用户基础大,加上运营的足够久知识量也多。在同类型中处于领头羊的态势吧。

3.市场与产品生态

  •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是想学习有关互联网知识的人,典型用户是吸收了知识之后还可以进行分享的人,潜在需求基本没有想学习互联网相关知识的人都可以学。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用户在学习了知识之后,后面有可能把自己的经验也发出来给别的用户学习,形成一个互相分享的环境。

4.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我认为可以设计一个在线编译代码的功能,目前还没有有名的在线编译代码的软件。有这个功能就可以检测是否能使用发布的代码,可以让在手机上也可以编译代码。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我会配置4名开发2名测试1名美工。
    第一周--第二周 分析需求,市场调研,确定总体的开发方向。
    第三周--第十周 产品开发,软件测试,做出基本的开发内容。
    第十一周--第十三周 制作ui,用户体验,修复bug,听取用户意见。
    第十四周--第十六周 ui的进一步优化,软件的进一步完善,宣传。

posted on 2021-04-10 10:50  噫~  阅读(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