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中台与后台的概念

前台:

这里所说的“前台”和“前端”并不是一回事。所谓前台即包括各种和用户直接交互的界面,比如web页面,手机app;也包括服务端各种实时响应用户请求的业务逻辑,比如商品查询、订单系统等等。

后台:

后台并不直接面向用户,而是面向运营人员的配置管理系统,比如商品管理、物流管理、结算管理。后台为前台提供了一些简单的配置。

前台、后台与用户的联系:

 

 当项目的发展相对稳定,并不需要那么快速的去迭代和试错,所以这种结构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要新增项目的时候,就会遇到麻烦,在传统的前台-后台架构中,各个项目相对独立,许多项目都在重复发明同样的轮子,即让项目本身越来越臃肿,也让开发效率越来越低。

 

 这种时候,为提高开发效率,我们有必要整合出一个中间组织,为所有的项目提供一些公共资源。而这个中间组织,就是人们所说的 “中台”。

中台:

中台的架构思想改变的不只是项目结构,也影响了研发团队的组织形式。

例如阿里巴巴的中台

 

 中台的具体划分:

  • 业务中台

业务中台在前文中反复提及,就是把各个项目的共通业务进行下沉,整合成通用的服务平台:

 
 
  • 技术中台
    技术平台,为了避免研发人员重复发明轮子,向各个项目提供通用的底层框架、引擎、中间件:
 
 
  • 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为各个项目进行各种数据采集和分析


     
     
  • 算法中台
    算法中台,为各个项目提供算法能力,比如推荐算法、搜索算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等:


     
文章学习引用自:https://www.jianshu.com/p/a40f5422f658
posted on 2020-05-18 09:50  桌子哥  阅读(21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