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一些自学能力我觉得自己还是得到了提升,面对自己不会的语言我可以自己通过百度等一些手段了解并运用。掌握了应用python进行tk()窗口开发,以及了解了一些后端开发的知识。不足之处就是只能简单应用我刚刚所说的那些东西。至于原因嘛,感觉除了时间上的不足和基础比较薄弱外,更重要的是没有方向。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大概统计了一下有2000+的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耗时(小时)
第一次博客作业 6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65
第一次结对编程作业 20
第二次结对编程作业 85
现场编程 2
n次的团队作业 300
Alpha冲刺 50
Beta冲刺 10
小组最终答辩 1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那一次作业的过程让我发现了自学的乐趣,以及看到了自身的潜力。原来我一个人不用靠着大佬,也能独立完成某些任务的。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80多个小时吧,具体的我也记不清了。这样算下来每周大概10个小时吧。之前好像是没说具体时间哈哈,说的是每周规划学习的任务,完成为止。这样看来好像不像计划好的那样哦,每周还会偷懒把事情推到下一周,或者量子学习几个晚上熬夜疯狂冲刺,有遗憾但是很真实。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ntellij idea、zend studio、wampserver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ython、javascript、html、css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API接口的使用,学会了单元测试
9、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提升了,查找资料的能力也是杠杠的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小声bb一句虽然这门课这学期花了不少时间,心累身累。但是也是因为这门课,我才真正感受到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代码量真的比之前多了,真实啊。
1.在分工的时候,最好要发挥个人优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模块,在都没有优势的情况下,要抓紧时间学习。没有基础的学习真的太辛苦了,拿我为例我被分在了前端。我没有任何基础,花在学习新知识的时间过多。疯狂学习,但是结果不尽人意,返工返工(这学期其他课程也经常返 工,被生活磨得没脾气)。结果却不如一个有基础的队友,一个晚上的成果佳。哎认命。
2.自学很重要,同样寻找合适的学习资料也很重要。我吧,对自己的评价一个菜字概括。但是我通过百度的菜鸟教程和b站的视频,学习到了新的东西。还有哦博客园里的博客也很赞嘞。都是很棒的学习资料伴我成长。
3.团队积极性很重要,只有大部分人都积极才能带动整个团队积极哦。具体不举例啦。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首先最感谢的人非杨明哲莫属,他真的太辛苦了,我太菜了有些忙都帮不上哎。我想对他说:组长谢谢你,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我们。我还有在感谢一个人就是陈碧芬,谢谢你的一直催催催,让我也充满前进的动力嘻嘻嘻,给你比个赞。

四、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这门课吧虽然真的挺累的,但是也让我体验到了一把团队合作完成一个项目的总过程。通过这门课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起码这学期比之前过得充实。如果没有这门课,我估计还会是个没有课外代码量的咸鱼。过程挺苦的,但是就像苦瓜会有回甘。现在想想之前那些个日日夜夜,还有些感动,冒出了一个想法是这竟然真的是我做得哈哈哈不容易啊。最后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posted @ 2020-01-12 19:34  zhuozhuohaha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