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有雨

此处应该有掌声

导航

.NET 下的数据库操作类库(MyADO)

目前大多数开发人员长期从事企业开发的工作,免不了经常和数据库打交道,频繁的数据操作的代码就在项目中到处出现,为了去掉这些代码中“重复”的臭味,一些人写了数据库操作的类库,包括很多大企业也有自己的组件,但是实现方法可能各有不同吧。

很早以前看过一遍孙亚民先生的文章也是设计模式的应用,很有启发自己也写了.net下的数据库操作类库,其实早就想把它出来共享了,现在很多数据库组件也很成熟了,又有SqlHelper这样权威的,所以也就不用拿我这个组件和它们的比较了,就算给大家扩展扩展思路吧。

首先设计模式在OOA/OOD的领域中被广泛的应用,相信大家为了使自己的系统有高扩充性和高灵活性,在自己的项目中也都使用了设计模式。在这个类库中我使用了“抽象工厂”模式(也是我熟悉的第一个设计模式),其好处就在于外部告诉“工厂”要生产什么,“工厂”就能老老实实的生产出来为外部所使用,至于其中的其它细节呢外部就不需要知道了。现在我们有的项目后台数据库要操作SQL Server,有的则是Oracle或是其它别的什么数据库,在操作上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比如使用不同的命名空间,不同的操作对象等等),我们刚好做个“工厂”出来让为来自外部的调用产生SQL Server或是Orcale的操作对象,在数据库和我们的应用之间建立一个逻辑层,前面操作数据库的方法完全通过组件完成而不用去关心后台的数据库类型。

下面看一下我的这个“工厂”结构组件的类图

基类就是DBOperator,也就是我们外部访问数据库的最终使用对象,它是抽象类没有使用接口。几个派生类是ODBCOperatorOleDBOperatorSqlDBOperator……(根据需要还可以再定义),为了真正实现对应数据库的操作。

 

DBOperatorFactory就是工厂类了,负责“生产”一个合理类的实例。

 

DBEnum枚举类型,列了几个常用数据类型,用于告诉“工厂”生产什么对象。

 

具体的数据库操作都是DBOperator定义出来的,比如数据库的OpenClose等等,而派生类覆盖基类的方法来具体实现操作的代码。客户端调用的时候就直接调用DBOperatorFactory类的GetDBOperator方法去获取数据库操作实例就可以了(为了使用方便这里的类还可以根据使用者经常使用的数据库而定,比如我经常用SQL Server 所以我有一个方法重载直接生成SqlDBOperator的实例)。

每次用的时候别忘了using MyADO

 

下载地址(包括源代码):http://bbs.wangxu.net/temp/myado.rar

 

posted on 2005-11-23 15:58  卓如  阅读(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