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结合Linux的cron命令实现定时任务

PHP死循环 来处理定时任务的效率是很低的。(众多网友评价)
大家都建议使用Linux内置的定时任务crontab命令来调用php脚本来实现。

PHP定时任务的两种方法:
1、web方式调用php网页,但是这样存在安全问题,外部用户同时也可以调用此文件。

*/1 * * * * /usr/bin/wget -q -O temp.txt http://wan.coolxap.cn/cron

2、用php-cli 模式来调用 php脚本,cli是以一种命令行模式来执行php脚本

* * * * * /usr/bin/php -f /root/test.php >> test.log

使用crontab -e添加任务,在/var/spool/cron下你可以看到一个root文件。

重启服务,使修改 生效

service crond restart

crontab最细的粒度是分钟,但可以起多个任务+休眠来达到模拟 以秒为单位的任务。

* * * * * /bin/date >> /tmp/date.txt
* * * * * sleep 10; /bin/date >> /tmp/date.txt   
* * * * * sleep 20; /bin/date >> /tmp/date.txt
* * * * * sleep 30; /bin/date >> /tmp/date.txt
* * * * * sleep 40; /bin/date >> /tmp/date.txt
* * * * * sleep 50; /bin/date >> /tmp/date.txt

列举个真实场景:

*/1 * * * * /usr/bin/wget --spider http://wan.coolxap.cn/cron/closeinvalidlive
0 0 27 * * /usr/bin/wget --spider http://wan.coolxap.cn/cron/magicdistributed
0 0 26 * * /usr/bin/wget --spider http://wan.coolxap.cn/cron/guildassessment
0 0 27 * * /usr/bin/wget --spider http://wan.coolxap.cn/cron/guildprizestatement

当定时任务不起作用
定时任务,里面执行php脚本。
发现不能直接执行,需要切换到www用户来执行php脚本,
否则,脚本所做的操作都是以 root 的权限来执行的,比如创建文件目录 和 下载的图片都是属于 root 用户组。
直接导致到的问题是,web网页用户由于权限不足就无法对该目录进行操作,比如root创建的目录,web用户无法在该目录上传图片。

解决方案如下:

切换到www用户来执行命令

su www "-c cd /alidata/www/wwwroot/17xap/e/caidiscuz/ && /aliyun/webserver/php5.2.17/bin/php pushnews2.php -9 -u"

另外解决图片下载时发现的一个解决问题的小技巧。
用接口的形式来访问某个php文件时,发现下载图片失败,提示权限不足 无法在该目录做图片存储操作。
然后检查目录的权限是wr-wr-wr 0666,理论上是支持目录的读写。但为什么不能做图片下载操作呢?
因为没有x权限就无法在该目录下执行任何命令,包括mkdir、ls等。创建图片不仅需要 w权限还需要x权限。
改为wrx-r-xr-x 0755权限后就能正常下载图片。

解决问题的技巧是先给足0777权限后,待问题解决了,确定是目录权限不足导致脚本无法正常运行的时候,再把目录的权限收回来,逐步提高权限。

posted @ 2016-08-22 23:16  伍卓钧--博客园  阅读(7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