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在微服务领域的贡献

本文已收录 https://github.com/lkxiaolou/lkxiaolou 欢迎star。

前言

说到redis,可能大家的脑海中蹦出的关键词是:NoSQL、KV、高性能、缓存等。但今天的文章从另一个角度——微服务来展开。

这篇文章的起因也是源自一次面试经历,在面试一位来自陌陌的候选人(就是那个交友的陌陌)时,他提到一点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redis在陌陌被使用的非常广泛,除了常规的缓存外,某些场景下也当NoSQL数据库来使用,还用redis作为微服务的注册中心,甚至连RPC的调用协议都用了redis协议。

注册中心

最早了解到redis可以作为注册中心是从dubbo的源码中看到,但一直也没有过多的了解,因为从没听说哪家公司使用redis来做服务发现。

在dubbo中使用redis来做服务发现还是挺简单的,引入jedis依赖,将注册中心地址改为redis地址即可:

<dependency>
	<groupId>redis.clients</groupId>
	<artifactId>jedis</artifactId>
	<version>2.9.0</version>
</dependency>
dubbo.registry.address=redis://127.0.0.1:6379

注册上来的数据是这样,类型是hash

/dubbo/${service}/${category}

/dubbo/com.newboo.sample.api.DemoService/consumers
/dubbo/com.newboo.sample.api.DemoService/providers

hash数据结构下保存的key是注册上来的url,value是过期时间

127.0.0.1:6379> hgetall /dubbo/com.newboo.sample.api.DemoService/providers
1) "dubbo://172.23.233.142:20881/com.newboo.sample.api.DemoService?anyhost=true&application=boot-samples-dubbo&deprecated=false&dubbo=2.0.2&dynamic=true&generic=false&interface=com.newboo.sample.api.DemoService&metadata-type=remote&methods=sayHello&pid=19807&release=2.7.8&side=provider&timestamp=1621857955355"
2) "1621858734778"

从理论上来说,注册中心只要符合数据存储、监听推送变更、心跳检测这几个基本的功能即可。

以dubbo为例看下redis是如何利用自身特性来完成注册中心的功能( 以dubbo 2.7.8版本为例):

  • 服务注册

    • provider在服务注册时,将服务提供方的url写入/dubbo/${service}/providers下,数据类型为hash,key为提供方url,value为key的过期时间,默认为60s,可配置
    • 写入完成后以/dubbo/${service}/providers为key调用publish命令发布一个register事件
    • provider在初始化时起一个单独的线程每隔1/2过期时间(默认30s)时对provider进行重新重新注册并发布register事件
  • 服务发现

    • 获取匹配/dubbo/${service}/*的key(此处用到了keys命令),拿到的有这几种:/dubbo/${service}/providers/dubbo/${service}/routers/dubbo/${service}/configuators
    • /dubbo/${service}/*拿到的key进行hgetall,拿到真实的provider列表以及配置等数据,进行组装、匹配
    • 同时对每个subscribe的服务单独开一个线程,对/dubbo/${service}执行psubscribe命令阻塞等待有事件发生

image

从源码和测试来看,dubbo的redis注册中心不能直接用于生产环境,原因有如下两点:

  • 使用了keys命令,会阻塞单线程的redis,keys执行期间,其他命令都得排队
  • 没有心跳检测这个功能,我测试了provider被kill -9杀死后,consumer是无法感知的。但从实现上来看是想通过存储的过期时间来判断服务是否可用,即需要对比url对应的value与当前的时间,如果过期应被剔除,但这部分貌似没有实现完整

虽然dubbo的redis注册中心生产不可用,但这并不影响他可以构建一个生产可用的注册中心,陌陌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RPC调用协议

redis协议作为RPC调用协议也是陌陌同学告诉我的,当时我问了他两个问题:

  • 为什么选择redis协议作为RPC调用协议
  • redis协议如何透传类似header的隐式参数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也比较出乎意料,他说是为了跨语言调用,当时觉得只有http、gRPC等协议做到了跨语言,redis协议跨语言也是第一次听说。但仔细一想,确实没毛病,现在哪个后端语言没有实现redis的客户端呢?

之所以redis协议能够做到跨语言,这也全仰仗它的设计非常简洁,易于实现,详细协议内容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http://redisdoc.com/topic/protocol.html

我就举一个例子来证明redis协议简洁到了什么程度,这是我很久之前就关注的一个项目

https://github.com/jdp/redisent

它是一个php实现的redis客户端,只有一个php文件,共196行,这196行包含了注释,变量定义,链接建立等,真正解析协议的代码非常少,请求的编码和发送只用了17行代码,解析返回的代码只有58行!正如项目的介绍那样:simple, no-nonsense

第二个问题回答的和我的预期一致,从redis协议的层面暂时无法支持类似header的隐式参数,但陌陌的RPC框架是自研的,所以他们在框架层解决了这个问题,序列化他们选择了json,如果要透传header参数,框架将参数组装到传输体中去。

image

遗憾的是dubbo中的redis协议实现并不完整,无法暴露redis协议,只能调用,所以测试也只能测试client连接到redis服务器进行get、set调用,意义不大。

总结

redis目前是个用途非常广泛的存储组件,虽然在微服务领域它不是主流,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至少这条路是可以走通的。


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捉虫大师",后端技术分享,架构设计、性能优化、源码阅读、问题排查、踩坑实践。

posted @ 2021-10-15 10:30  捉虫大师  阅读(9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