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随想

转载:http://my.unix-center.net/~Simon_fu/?p=352

 这三个概念最近都是火热的。但是他们处于不同的领域,很少有人把他们放到一起来讨论。云计算一般都是针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只要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方向,智能终端是家电,手机制造等领域的概念。本人最近对这三者小有心得,在此和大家分享,欢迎指正。

     云计算在互动百科中的定义:

狭义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 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这种特性经常被称为像水电一样使用IT基础设施。

广义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也可以使任意其他的服务。

      简单的说云计算,就是大规模计算都是在云端(互联网)的大型服务器上进行,用户可以随时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接入,享受云端提供的服务。这样可以解放了用户的接入终端,终端的计算量大大减少,所以终端对性能的要求也进一步降低,只要能支持互联网的接入功能就可以使用云端提供的服务了。

     移动互联网是最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概念,只要伴随着3G的发展而起来的。只要为移动终端提供互联网的接入服务。移动互联网相当于通道,为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提供了通道。这样移动终端就可以访问云端所提供的服务了。当然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很大方面受制于运营商的策略。但是我相信随着对移动互联网需求增加,运营商会在3G服务上面有所建树。

     智能终端是对各种能够提供互联网接入的终端。包括手机,PDA,平板电脑,笔记本,个人电脑,电视机顶盒等等。这些智能终端未来都是用来接入“云”,享受云计算的设备。我们可以畅想,这样我们就可以实时畅游互联网并享受服务了。

      因此在智能终端领域集中了各大提供云计算的服务商,比如Google提供了Android平台,Android平台不光可以在手机上面用,现在已经移植到笔记本,平板电脑,电视机顶盒。微软在手机平台上面有Windows Mobile,在个人电脑领域那就是霸主更不用说,最近传出Win7要移植到机顶盒上面。Apple推出了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最近有推出了IPad,乔布斯的意思是重新定义平板电脑。当然还有一些中国的大公司比如腾讯,淘宝,阿里巴巴等都开始介入智能终端领域。所有这些大公司他们的目的都不是智能终端本身,而是云计算。只有掌控了终端,“云计算”(服务)才能快捷推到用户手里。

      通过上面的描述,可以得出用户通过智能终端接入互联网享受云计算的服务。移动互联网给移动智能终端提供了互联网接入的支持。服务提供商通过云计算提供服务给用户。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情形。


将见证一个IT新时代的到来!


posted on 2012-03-24 20:46  方正圆  阅读(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