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

朱季谦

腾讯云社区2022年度最佳作者、阿里云专家博主认证

【原创小说】脑联网实验


原创/朱季谦

前言

前段时间,马斯克对外宣称,将要制造脑机接口,把人类大脑和计算机连接起来,增强人类的智力。这就意味着,该技术一旦突破,那么脑联网也将可能成真,以前常说的心灵感应,未来说不定还真的会变成现实。

 

这是一个充满了无限想象的技术。

 

百度百科上关于脑联网是这样解释的——将多个动物的大脑通过大脑接口实时协同互换信息新型的计算机核心,也就是有机计算机。

我忽然想到,当多个大脑联成了一个网络,若是以分布式模式开发,是否有可能变成一个超级计算大脑系统,或者出现一些更难以充满想象的事情?

因此,就有了以下这篇近乎科普但又充满想象的脑联网技术短篇小说,借脑联网技术框架当中可能存在的主从模式展开,以此来想象一下未来的脑联网时代.......

 

正文

在一座摆满各种仪器的实验室里,有一位瘫痪的老人正坐在智能轮椅上,他满意地看着前面三具如同水晶棺的玻璃仪器。仪器里装满了绿色的液体,这些液体富含营养与氧气,可供细胞在特定环境中不停分裂、生长。每一件仪器里都装着一个克隆人,他们长着同样的面孔与强健的躯体,经过长时间的培育,已是成年人的体型,很快就可以“出生”了。

 

老人正进行一项伟大的实验,这些克隆人不过是老人实验当中的一部分。

 

他分别给三位克隆人取了三个代号,分别是大A,大B,大C。

 

“洛克,还需多长时间?”老人问道。

 

这时,轮椅旁边出现一个泛着蓝光的虚拟机器人,它将仪器上的各种参数输入到自己的脑袋里,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明天即可。”

 

“好,那就准备开始吧。”老人点了点头,嘴边露出一个久违的笑意。

 

那天晚上,老人做了一个漫长的梦,在梦中,他脱离轮椅的束缚,重回到年轻时的岁月,他自由地奔跑在草原上,在海滩边,在落满光斑的森林间......梦醒时分,他深深叹了一口气,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他近乎忘了奔跑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自从一场意外的车祸导致他腰部以下彻底瘫痪后,他就永远被“钉”在轮椅上,失去了许多人生的体验。

 

他想把失去的人生体验都弥补回来。

 

因此,他花费许多年的时间,终于发明一种叫做脑联网的技术。

 


他通过这项先进的脑科学技术,将自己的大脑意识实时连接到三位即将出世的成年克隆人大脑接口上,进而构成一种有机分布式计算机网络,也就是,所谓的脑联网。三位克隆人与主体都共用一个大脑,但各自拥有不一样的身体,也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分别以同一大脑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旅途,这很类似计算机编程领域的主从结构。

 

 

这样的实验,在人类历史上,可以说,绝无仅有。

 

当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实验开始了。

 

三位克隆人醒来的时候,各自大脑都已跟老人连接到一起。他们互相看了一眼,彼此对各自的身体了如指掌,就像左手遇到右手,虽然拥有着不一样的肉体,但所有的意识都来自老人的大脑。

 

老人正坐在实验室的轮椅上,看着眼前的三个自己,内心一片激动,他把传说中的分身之术通过脑联网技术变成了现实。

 


“现在,就开始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吧。”老人用一种自豪的口吻说道。

 

三位克隆人离开实验室后,在一条分叉口前停了下来,前面出现三条路,每一条路都是通往不一样的人生。

 

大A选择第一条路,大B选择第二条路,大C选择了最后一条。

 

选择第一条路的大A,做起一名普通的警察,后来在路上遇到一场车祸,险些一命呜呼。他被送到医院,医生把他从鬼门关里救了回来。他在医院休养一个多月,期间与一位照料她的护士相识,出院那天,大A跟她讨了一个联系方式。之后的故事,跟很多平常人一样,都过于平淡,不出意外的话,他们将会走在一起,然后生儿育女,过起柴米油盐式的日子。

 

选择第二条路的大B,去了大城市,他在那里一路漂泊,打怪升级,不久,如愿以偿爬上富人阶级。

 

选择第三条路的大C,脑联网出现奇怪的故障,不久就彻底失去感知。

 

大B成为富人后,他在海边购买了一座豪华的别墅,某天晚上,他正坐在客厅里独自品尝美酒,头顶上的灯光闪了一下,突然就灭了。大B愣了一下,只见他放下手中的酒杯,缓缓站起来,正当他要去检查电阀开关时,他忽然闻到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很快,就失去了意识。

 

连接同一个大脑的大A,意识到大B可能出事了,立马前往大B的别墅调查。他在别墅里发现大B的尸体。当调取别墅的摄像头时,大A发现在大B出事的时间点,他看到曾有一个与他们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穿着一身黑色衣服,偷偷潜进过这座别墅......

 

老人愣了一下,他立马就认出——那是早已失去感知的大C。

 

就在这一刻,老人明白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同样是脑联网的大C,其实已经被病毒入侵了大脑,导致他被其他人所控制。

 

因此,即便抓到大C,他也不是这件命案的凶手,而凶手,是背后通过病毒入侵而与他进行脑联网的人。

 

让老人感到不安的是,脑联网技术还没有对外推广,外界是不可能接触到这项技术的,又怎么会出现所谓的病毒入侵呢?

 

老人越想越觉得可怕。

 

唯一有可能的是,老人本身,可能就是一项脑联网的试验品,只是自始至终,他都没有意识到这点——

 

他,并不是他。

posted @ 2021-09-29 08:04  朱季谦  阅读(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