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V模型、W模型、H模型

软件测试&软件工程

·软件测试与软件工程息息相关,软件测试是软件工程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得到规范化应用的企业,软件测试也会进行得比较顺利,软件测试发挥的价值也会更大。
·要关注软件工程、质量管理以及配置管理与软件测试的关系;在不同的开发模式下,如何进行软件测试。

测试模型

随着测试过程的管理和发展,测试人员通过大量的实践,从而总结出了不少测试模型,如常见的V模型、W模型、H模型等。这些模型与开发紧密结合,对测试活动进行了抽象,成为了测试过程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V模型

V模型示意图(重要)

V模型(测试 

1、单元测试

又称模块测诚,针对软件设计中的最小单位—程庄模块,进行正确性检查的测试工作。单元测试需要从程序的内部结构出发设计测试用例。多个模块可以平行地独立进行单元测试。
单元定义:C中指一个函数,Java中指一个类,在图形化的软件中,单元一般指1个窗口,1个菜单。

2、集成测试

又叫组装测试,通常在单元测试的基础上,将所有程序模块进行有序的、递增的测试。重点测试不同模块的接口部分。

3、系统测试(system testing):
指的是将整个软件系统看为一个整体进行测试,包括对功能、性能、以及软件所运行的软硬件环境进行测试。
系统测试在系统集成完毕后进行测试,前期主要测试系统的功能是否满足需求,后期主要测试系统运行的性能是否满足需求,以及系统在不同的软硬件环境中的兼容性等。
4、验收测试
α测试:Alpha是内测版本,即现在所说的C8,比版本表示该软件仅仅是一个初步完成品,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也有很少一部分发布给专业测试人员。一般而言,该版本软件的bug较多,普通用户最好不要安装。

β测试:Beta是公测版本,是对所有用户开放的测试版本。该版本相对于a颜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消除了严重的错误,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陷需要经过大规模的发布试来进一步消除。这一版本通常由软件公司免费发布,用户可从相关的站点下载。通过一些专业爱好者的测试,将结果反馈给开发者,开发者们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该版本也不适合一般用户安装。

λ测试:Camma版本,指的是软件版本正式发行的候选版。该版本已经相当成熟了,与即将发行的正式版相差无几,成为正式反布的候选版本。

软件正式版本推出之前的几个版本,需要有人测试一下,看看是不是有问题。在开发该软件的公司内部的由该公司内部人员式的称为:Alpha测试,Alpha 测式主要看有没有功能缺失或系统错误,Alpha 测试完后一般不会有大问题了。然后巴软件拿给用户测试称为:beta 测试,主要是看用户对软件外观、使用方便等的反应。这么多的式版一方面为了最终产品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尽量成少了软件中的bug。然后做过一些修改,成为正式发布的候选版本时,叫做gamma(现在叫做RC-ReleaseCandidate)。
简单来说,阿尔法测试主要是测试人员在开发环境下的测试,贝塔测试是在实际环境中的测试,或者公司内部人员在模拟真实环境中的测试。

V模型的优缺点(测试重点

1、优点:包含了底层测试(单元测试)和高层测试(系统测试);

      清楚的标识了开发和测试的各个阶段;

      自上而下逐步求精,每个阶段分工明确,便于整体项目的把控。
2、缺点:自上而下的顺序导致了,测试工作在编码之后,就导致错误不能及时的进行修改;

           实际工作中,需求经常变化,导致v模型步骤,反复执行,返工量很大,灵活度较低。
 改良:每个步骤都可以进行小的迭代工作。

 

 

W模型(重要

 

定义:开发一个v;测试一个v组合起来的模型(w模型也叫双v模型)

 

W模型示意图

优点:

     开发伴随着整个开发周期,需求和设计同样要测试;
     更早的介入测试,可以发现初期的缺陷,修复成本低;
     分阶段工作,方便项目整体管理。
缺点:

     开发和测试依然是线性的关系,需求的变更和调整,依然不方便;
     如果没有文档,根本无法执行w模型;对于项目组成员的技术要求更高!

 

H模型(了解)

H模型示意图

H模型的优点:
  >开发的H模型揭示了软件测试除测试执行外,还有很多工作;
  >软件测试完全独立,贯穿整个生命周期,且与其他流程并发进行;
  >软件测试活动可以尽早准备、尽早执行,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软件测试可以根据被测物的不同而分层次、分阶段、分次序的执行,同时也是可以被迭代的。

H模型的缺点:
  >管理型要求高:由于模型很灵活,必须要定义清晰的规则和管理制度,否则测试过程将非常难以管理和控制;
  >技能要求高:H模型要求能够很好的定义每个迭代的规模,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测试就绪点分析困难:测试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测试准备到什么时候是合适的,就绪点在哪里,就绪点的标准是什么,这就对后续的测试执行的启动带来很大困难;
  >对于整个项目组的人员要求非常高:在很好的规范制度下,大家都能高效的工作,否则容易混乱。例如:你分了一个小的迭代,但是因为人员技能不足,使得无法有效完成,那么整个项目就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总结:

 

  v模型适用于中小企业,

  w模型适用于中大型企业(因为人员要求高),

  h模型人员要求非常高,很少有公司使用。

 

posted @ 2018-10-25 21:43  追风的小蚂蚁  阅读(176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