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谈谈你对面向对象的理解?

什么是封装?

  所谓的面向对象就是将我们的程序模块化,对象化,把具体事物的特性属性和通过这些属性来实现一些动作的具体方法放到一个类里面,这就是封装封装是我们所说的面相对象编程的特征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继承和多态。

什么是继承?

  继承有点类似与我们生物学上的遗传,就是子类的一些特征是来源于父类的,儿子遗传了父亲或母亲的一些性格,或者相貌,又或者是运动天赋。有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意思。面向对象里的继承也就是父类的相关的属性,可以被子类重复使用,子类不必再在自己的类里面重新定义一回,父类里有点我们只要拿过来用就好了。而对于自己类里面需要用到的新的属性和方法,子类就可以自己来扩展了。

什么是多态?

  我们在有一些方法在父类已经定义好了,但是子类我们自己再用的时候,发现,其实,我们的虽然都是计算工资的,但是普通员工的工资计算方法跟经理的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直接调用父类的这个计算工资的方法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面向对象的另一个特性,多态。我们要在子类里面把父类里面定义计算工资的方法在子类里面重新实现一遍。多态包含了重载重写

什么是重写?

  重写很简单就是把子类从父亲类里继承下来的方法重新写一遍,这样,父类里相同的方法就被覆盖了,当然啦,你还是可以通过super.CaculSalary方法来调用父类的工资计算方法。

什么是重载?

  重载就是类里面相同方法名,不同形参的情况,可以是形参类型不同或者形参个数不同,或者形参顺序不同,但是不能使返回值类型不同。

posted @ 2018-06-24 19:22  追风的小蚂蚁  阅读(30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