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作业

1. 本周学习总结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集合相关内容。

2. 书面作业

1. ArrayList代码分析

1.1 解释ArrayList的contains源代码

答:图1,图2

这个源代码是调用indexOf函数,而indexOf先判断对象是否为空,如果为空,则返回下标,若不为null,且列表中包含指定元素,就返回true

1.2 解释E remove(int index)源代码

答:这个源代码是先判断删除的位置是否越界,如果不越界,就删除这个位置的元素,并且修改数组的长度

1.3 结合1.1与1.2,回答ArrayList存储数据时需要考虑元素的具体类型吗?

答:不需要,ArrayList内部采用Object类型的数组来存储数据,所有类都继承Object,所有不考虑元素的类型。

1.4 分析add源代码,回答当内部数组容量不够时,怎么办?

答:图

当我们调用add方法时,内部通过ensureExplicit方法判断是否需要扩容,然后调用grow进行扩容

1.5 分析private void rangeCheck(int index)源代码,为什么该方法应该声明为private而不声明为public?

答:private体现了封装性,rangeheck方法是在remove元素中判断是否元素越界,在本类中使用,用户不需要知道具体实现过程。

2. HashSet原理

2.1 将元素加入HashSet(散列集)中,其存储位置如何确定?需要调用那些方法?

答:首先调用hashcode方法计算哈希码的值,然后由哈希码的值算出存储位置,讲对象放入,如果存储位置上有值,调用equals方法比较元素是否相同,如果元素相同,则不加入哈希表,如果不同,就解决冲突然后将元素添加到哈希表中。

2.2 将元素加入HashSet中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是O(n)吗?(n为HashSet中已有元素个数)

答:时间复杂度是O(1),

3. ArrayListIntegerStack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ArrayListIntegerStack

3.1 比较自己写的ArrayListIntegerStack与自己在题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与内部类中的题目自定义接口ArrayIntegerStack,有什么不同?(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答:首先是存储方式不同,ArrayList是用普通数组存储,而ArrayListIntegerStack是用动态数组进行存储。而且ArrayListIntegerStack中用top指针判断栈顶的位置,进行入栈出栈的操作,而ArrayList中不需要top指针

3.2 结合该题简单描述接口的好处,需以3.1为例详细说明,不可泛泛而谈。

答:两个文件,其中一个用来放接口,里面是定义的方法,我们在第二个文件中就可以使用,可以进行自动生成,不需要自己手动打很多代码,这是最方便的。

4. Stack and Queue

4.1 编写函数判断一个给定字符串是否是回文,一定要使用栈(请利用Java集合中已有的类),但不能使用java的Stack类(具体原因自己搜索)与数组。请粘贴你的代码,类名为Main你的学号。

4.2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银行业务队列简单模拟(只粘贴关键代码)。请务必使用Queue接口,并说明你使用了Queue接口的哪一个实现类?

答:使用了Queue接口的LinkedList实现类

5.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题集jmu-Java-05-集合之5-2 统计文字中的单词数量并按单词的字母顺序排序后输出 (作业中不要出现大段代码)

5.1 实验总结

答:这道题,用到了TreeSet存储数据,它可以排序,并且不会添加重复的单词,words.size()是文章中不同的单词个数。

3.码云及PTA

题目集:jmu-Java-05-集合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需要将每周的代码统计情况融合到一张表中。


周次 总代码量 新增代码量 总文件数 新增文件数
1 0 0 0 0
2 0 0 0 0
3 0 0 0 0
4 0 0 0 0
5 0 0 0 0
6 0 0 0 0
7 1924 1924 34 34
8 1924 0 34 0
9 2303 379 41 7
posted @ 2017-11-11 20:54  李天歌  阅读(2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