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初学面向对象,会学习到很多碎片化的概念与知识。尝试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将这些碎片化的概念、知识点组织起来。请使用工具画出本周学习到的知识点及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步骤如下:

1.1 写出你认为本周学习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关键词,如类、对象、封装等

1.2 用思维导图或者Onenote或其他工具将这些关键词组织起来。

参考资料:

XMind

如何使用XMind

Onenote

Onenote教程

2. 书面作业#

1.以面向对象方式改造数据结构作业'有理数'(重点)##

注意:属性必须修饰为为private###

1.1 截图你主要代码(需要在程序中出现你的学号和姓名)并粘贴程序的git地址。

1.2 对比你的代码与历程的代码,说明面向对象编程与面向过程编程有何区别?

面向对象编程是先要初始化,把类封装,让对象调用在类中的方法实现问题的解决,

面向过程是将问题看成一个整体,通过编写一个个的函数,最后在主函数中解决问题。

2. 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

2.1 结合PTA 5(构造函数与toString)说明构造函数有什么用?其函数格式有何特征?

构造函数主要是用来在创建对象时初始化对象,为对象成员变量赋初始值。

特征:构造函数的名称与类名相同。构造函数没有返回类型,主要作用是完成对象的初始化工作,能够把定义对象的参数传给对象的域。

2.2 如果一个类不写构造函数,它有构造函数吗?如果一个类中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它有没有不带参数的默认构造函数?

如果不写构造函数,它会自动产生一个不带参数的构造函数。如果一个类只有带参的构造函数,不会有不带从参数的构造函数

2.3 查看String类的源代码,找出3个看得懂的String类的构造函数,并使用自己的话描述这3个构造函数的区别

1.将字符串分配到数组char

2.构造字符串对象用byte数组

3.复制字符串,进行动态操作数组

2.4 结合PTA(构造函数与初始化块)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的异同。并说明,初始化块与构造函数谁先执行?初始化块与静态初始化块有何不同,谁先执行?

初始化块初始化全部的对象,构造函数只初始化自己内部的对象。
先执行静态初始化块,再执行初始化块,再执行构造函数。
静态初始化块有Static关键字。

3.代码分析:Math类

3.1 使用java.lang.Math类的方法时,为什么不需要new出一个Math对象,然后调用该对象上相应的方法?

math类所有变量与方法都是静态的,可以直接调用,不需要再创建对象。

3.2 如果new Math()会产生什么错误?尝试阅读Math类源代码,分析原因

math为私有的,不可以用new新建对象

3.3 进一步:你觉得什么样的对象需要new出来才能用,调用什么方法时不必创建相应对象就可以使用?

new不可以调用静态的类,则可以调用非静态的类,有static关键字修饰的不需要用new来创建对象

4. 重载Overload

4.1 什么是重载?什么是构造函数重载?怎么才能区分两个重载的方法?

方法的重载是指,方法名相同,但是参数的类型不同或者参数个数不一样。

构造函数的重载是根据传入的参数不同设置多个构造函数,以供实例化调用

可以通过参数类型,参数数量,参数顺序来区分

4.2 在java.lang.Math类中举出1个方法重载的例子?

它们的类型相同,但是参数列表不相同

5. 代码阅读: final

final修饰的变量不能改变,为什么如下代码却可正常运行?

final int[] NUMBS= {1,2,3,4,5}; NUMBS[2] = 1;

final是不允许改变的,指不改变对象,但是对象的值却是可以改变的

6. Java8中的时间日期类:编写函数public static boolean isMondayToFriday()

功能:判断今天如果是周一到周五,返回true,返回false。main函数中调用该函数,如果为true则输出“工作日+姓名学号”,否则输出"休息+姓名学号"。

截图:关键代码。

7. 封装

7.1 结合PTA(形状),请用自己的话简单总结一下面向对象中封装是什么意思?有何好处?

封装:把对象的属性和操作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独立的整理,将类的数据隐藏起来,

7.2 和封装有关的关键字有哪些?

private 私有的
default 默认
public 公开

8. 结对编程实践##

找一个水平相近的同学完成1-2题实验题。开始编程前,可先对内容进行讨论。

写出体验报告,包括以下内容:1.对方姓名。2.所完成的题目。3.感想。4.照片(上次很多同学并未贴照片,请贴上)

结对对象:周文华

完成题目:7-2

老师上课已经讲过了7-1,所以在7-2中我多少还是有点思路,但是可能没有我的结对对象思路那么清晰,可能因为水平相差有点大,这道题目主要是静态初始化块和定义类的初始化块。主要是要在id上面加一,有些小问题我可能一时看不出来,但是我的结对对象可能会更犀利的看出错误,比如格式上有些小错误,以及忘了定义等,总体来说,我觉得这是1+1>2的

3. 码云及PTA#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截图PTA题集完成情况图

需要有两张图(1. 排名图。2.PTA提交列表图)

3.3 统计本周完成的代码量

posted @ 2017-10-01 16:41  李天歌  阅读(2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