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行通信中 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的区别及使用情况(转)

在计算机系统中,CPU和外部通信有两种通信方式:并行通信和串行通信。而按照串行数据的时钟控制方式,串行通信又可分为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两种方式。

  1、异步串行方式的特点

  所谓异步通信,是指数据传送以字符为单位,字符与字符间的传送是完全异步的,位与位之间的传送基本上是同步的。异步串行通信的特点可以概括为:

  ①以字符为单位传送信息。

  ②相邻两字符间的间隔是任意长。

  ③因为一个字符中的比特位长度有限,所以需要的接收时钟和发送时钟只要相近就可以。

  ④异步方式特点简单的说就是:字符间异步,字符内部各位同步。

异步位系统是面向字符来传输信息的,也就是我们一般情况下的一个字符,8位,1bit,当然了传输的时候还要加上起始位和结束位,没有这两位接收方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接收数据什么时候结束了。如此一来字符与字符之间就不是连着的,打个比喻,就像秋天的叶子一样,一片一片往下落。发送方和接收方不要求同步,就是说你想什么时候落就什么时候落,我都接着,用不着先通知我

  2、异步串行方式的数据格式

  异步串行通信的数据格式如图8-1所示,每个字符(每帧信息)由4个部分组成:

  ①1位起始位,规定为低电0;

  ②5~8位数据位,即要传送的有效信息;

  ③1位奇偶校验位;

  ④1~2位停止位,规定为高电平1。

 

                                                                       图1 异步串行数据格式

  3、同步串行方式的特点

  所谓同步通信,是指数据传送是以数据块(一组字符)为单位,字符与字符之间、字符内部的位与位之间都同步。同步串行通信的特点可以概括为:

  ①以数据块为单位传送信息。

  ②在一个数据块(信息帧)内,字符与字符间无间隔。

  ③因为一次传输的数据块中包含的数据较多,所以接收时钟与发送进钟严格同步,通常要有同步时钟。

 

同步位系统就不同了,他要求发送方与接收方严格的同步,二者波特率要相同。

同步位系统传输的什么呢,不是字符,是字符组合,也就是帧,我们在OSI数据链路层可以学习到。帧的长度没有规定,传输的时候视情况而定吧。这个帧里面包含了同步信息,来通知接收方调整以同步。这里再打个比喻,前面我们说异步位系统传输的数据像树叶,那么同步位系统传输的就像是把这些树叶串成一串,是连续的。

  4、同步串行方式的数据格式

  同步串行通信的数据格式如图8-2所示,每个数据块(信息帧)由3个部分组成:

  ①2个同步字符作为一个数据块(信息帧)的起始标志;

  ②n个连续传送的数据

  ③2个字节循环冗余校验码(CRC)

 

                                                                        图2 同步串行数据格式

5.用途:

同步串行:通信网中,有大批量数据需要传输

异步串行:应用于在工业、实际应用中。适用于短距离、速率不高的情况下。

同步位系统比异步位系统要实用高效。这个比较好理解,计算机对帧的处理比对字符要少的多,在传送相同大小的数据量的时候,计算机要对大量的字符进行开始与结束操作,帧则要少的多。同时同步位系统的下的网络效率也更高,因为每个字符都至少包含两位的开始结束信息,这个在数据量大的时候开销是很客观的。

 时钟在通信中的作用就是在数据收发时起协调作用的,异步时钟用到比较少,同步时钟肯定会用到。

单工、半双工、全双工 

单工数据传输只支持数据在一个方向上传输;

半双工数据传输允许数据在两个方向上传输,但是,在某一时刻,只允许数据在一个方向上传输,它实际上是一种切换方向的单工通信

全双工数据通信允许数据同时在两个方向上传输,因此,全双工通信是两个单工通信方式的结合,它要求发送设备和接收设备都有独立的接收和发送能力。


网卡的全双工(Full Duplex)是指网卡在发送数据的同时也能够接收数据,两者同步进行,这好像我们平时打电话一样,说话的同时也能够听到对方的声音。目前的网卡一般都支持全双工。


提到全双工,就不能不提与之密切对应的另一个概念,那就是“半双工(Half Duplex)”,所谓半双工就是指一个时间段内只有一个动作发生,举个简单例子,一条窄窄的马路,同时只能有一辆车通过,当目前有两量车对开,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一辆先过,等到头儿后另一辆再开,这个例子就形象的说明了半双工的原理。早期的对讲机、以及早期集线器等设备都是基于半双工的产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半双工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posted on 2018-07-05 17:31  张凌001  阅读(11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