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Net 投影介绍

Proj.Net是开源地图投影库Proj.4的.net版本,许多GIS开源软件的投影都直接或间接地使用Proj.4的库,Proj.4是用C语言编写。.Net下的开源GIS项目NetTopologySuite中开发维护最新版的Proj.Net项目,地址地址是:https://github.com/NetTopologySuite/ProjNet4GeoAPI
 
一、空间坐标系的概念
 
空间中的某一个位置,通常是由一个坐标来表示,坐标和位置要想正确对应起来,则必须了解该坐标的坐标系是如何定义的,坐标系在有些软件中也称为空间参考(SpatialReference)。地图的每个坐标都必须知道其坐标系的定义方法,一幅地图中各图层或者各要素的数据,必须是在同一坐标系或者转化为同一个坐标系下,才能直接进行运算,比如计算面积,距离,或者判断空间关系等。空间坐标系的相关概念有大地水准面、参考椭球体、基准面、地理坐标系、投影坐标系等。
 
大地水准面(geoid):静止的平均海水面及其向陆地延伸后组成的封闭曲面,称为大地水准面,是一个不规则形状。大地水准面是对地球形状的最底层的描述,在大地水准面上,每一处的重力方向均与大地水准面垂直。大地水准面没有准确的数学公式。
 
参考椭球体(ellipsoid):将大地水准面用一个规则的椭球面进行拟合,该椭球体用长半轴、短半轴和扁率三个参数中的两个来表示。由于测量方法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参考椭球体的参数,北京54坐标系使用的是Krassovsky 1940椭球体,西安80坐标系使用的是IAG 75椭球体,GPS坐标使用的是WGS 1984椭球体。
 
基准面(datum):在参考椭球体的基础上,定义椭球体相对于地心的位置。基准面可分为地心基准面和区域基准面,地心基准面椭球体的中心位于地心(地球的质心),最广泛的基准是 WGS 1984,被用作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定位测量。局域基准面是在特定区域内与地球表面极为吻合,椭球体表面上的某一点与地球表面上的特定点相匹配,该点称作基准面的原点,54坐标系基准面原点在前苏联的普尔科沃,80坐标系基准面原点在西安。
 
地理坐标系(GeographicCoordinateSystem):是一种球面坐标系,在基准面的基础上,加上本初子午线(原点的位置)、坐标轴方向(x方向向东为正,y方向向北为正)、坐标单位(角度还是弧度)的定义。地理坐标系下的坐标就是我们常见的经纬度坐标。
 
投影坐标系(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是基于平面的坐标系(二维平面坐标),在地理坐标系的基础上,加上投影方法、参数、坐标轴方向和坐标单位的定义。
 
二、Proj.Net中创建坐标系的方法
 
Proj.NET支持基准面转换,地理坐标系,投影坐标系,地心坐标系,可在多种.NET框架下使用,并支持SilverLight。它可进行点对点之间的坐标变换,同时也可以把坐标系转换为 Well-Known Text (WKT) 和 XML。目前支持投影类型有:Mercator、横轴墨卡托投影(Transverse Mercator)、Albers、正轴等角割圆锥投影(Lambert Conformal Conic、兰勃特投影)等。
 
2.1 手工代码创建:
 
首先初始化一个工厂对象用来创建坐标系的相关对象:
var  cFac = new CoordinateSystemFactory();

 

1) 创建参考椭球体

var ellipsoid = cFac.CreateFlattenedSphere("Bessel 1840", 6377397.155, 299.15281, LinearUnit.Metre);

 

2) 创建基准面

var datum = cFac.CreateHorizontalDatum("Bessel 1840", DatumType.HD_Geocentric, ellipsoid, null);

 

3) 创建地理坐标系
var gcs = cFac.CreateGeographicCoordinateSystem( 
    "Bessel 1840", // 自定义名称 
    AngularUnit.Degrees, 
    datum, 
    PrimeMeridian.Greenwich, 
    new AxisInfo("Lon", AxisOrientationEnum.East), 
    new AxisInfo("Lat", AxisOrientationEnum.North)
);

 

4) 创造投影坐标系
// 投影参数 
var parameters = new List<ProjectionParameter>(5); 
parameters.Add(new ProjectionParameter("latitude_of_origin", 0)); 
parameters.Add(new ProjectionParameter("central_meridian", 110)); 
parameters.Add(new ProjectionParameter("scale_factor", 0.997)); 
parameters.Add(new ProjectionParameter("false_easting", 3900000)); 
parameters.Add(new ProjectionParameter("false_northing", 900000)); 

// 投影定义
 var projection = cFac.CreateProjection( 
    "MercatorProjection", // 自定义名称 
    "Mercator_1SP", // 系统可识别的投影方法名称 
parameters ); // 投影坐标系 var pcs= cFac.Create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 "Makassar / NEIEZ", // 自定义名称
gcs,
projection,
LinearUnit.Metre, new AxisInfo("East", AxisOrientationEnum.East), new AxisInfo("North", AxisOrientationEnum.North)
);

 

5) 项目中预置的常用坐标系
var centricCS = GeocentricCoordinateSystem.WGS84; // 地心坐标系 
var geoCs = GeographicCoordinateSystem.WGS84; // 地理坐标系 
var webMercator = 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WebMercator; // WebMercator投影坐标系
var utm33 = 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WGS84_UTM(33, true); // UTM投影坐标系

 

2.2 根据WKT字符串创建
 
将描述一个坐标系所需要各种数据,按照GIS标准化组织所规定的格式,用字符串的形式来进行表达,该字符串就是表示该坐标系的wkt字符串,比如我国100万地形图所采用的地图投影是双标准纬线等角圆锥投影,其wkt字符串如下: 
 
PROJCS["liongg",
      GEOGCS["GCS_Beijing_1954",
          DATUM["D_Beijing_1954",SPHEROID["Krasovsky_1940",6378245.0,298.3]],
          PRIMEM["Greenwich",0.0],
          UNIT["Degree",0.0174532925199433]],
      PROJECTION["Lambert_Conformal_Conic"],
      PARAMETER["False_Easting",20500000.0],
      PARAMETER["False_Northing",0.0],
      PARAMETER["Central_Meridian",0.0],
      PARAMETER["Standard_Parallel_1",25.0],
      PARAMETER["Standard_Parallel_2",47.0],
      PARAMETER["Scale_Factor",1.0],
      PARAMETER["Latitude_Of_Origin",0.0],
      UNIT["Meter",1.0]] ;
根据该wkt字符串,创建其对应的坐标系的代码如下:
var pcs = CoordinateSystemWktReader.Parse(bj1954Lcc) as IProjectedCoordinateSystem; 

 

2.3 根据SRID文件创建

 
为记录和保存各种常用的坐标系,将wkt字符串中的各部分内容进行分解,以然后以表格的形式存入到SRID.csv文件中,表格中一行代表一种坐标系的定义,并由GIS标准化组织对每种坐标系进行了统一的编号和命名,我们可以根据编号即可创建其相应的坐标系。
var cs = SRIDReader.GetCSbyID(4326);

 

三、投影类型与应用场合
 
前面已经介绍,投影坐标系是在地理坐标系的基础上,加上投影方法、参数、坐标轴方向和坐标单位等来进行定义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投影方法和参数,投影方法是指我们采用哪一种数学公式,将经纬度坐标转换为平面坐标,参数是确定投影方法后,需要设置其投影参数,不同的参数设置,可以满足不同地区数据的需要。
 
Proj.Net中通用的投影参数有5个,各自的含义如下:
central_meridian:中央经线(投影中心点经度)
latitude_of_origin:投影中心点纬度
scale_factor:比例系数
false_easting:东伪偏移(原点在新坐标系中的x值)
false_northing:北伪偏移(原点在新坐标系中的y值)
 
另外不同的投影方法,还有自己所特有的投影参数,在后面投影方法中具体介绍。
 
Proj.Net目前最新版本支持的投影方法有11种,在项目中由11个类来表示,分别是:Mercator、 PseudoMercator、 TransverseMercator、 AlbersProjection、 LambertConformalConic2SP、 ObliqueStereographicProjection、 KrovakProjection、 PolyconicProjection、 CassiniSoldnerProjection、 HotineObliqueMercatorProjection和ObliqueMercatorProjection,在创建投影坐标系时,需要指定投影方法名称,系统根据投影方法名称来查找对应的投影类,一个投影类可能对应多个投影方法名称,下面依次介绍其使用方法和场合。
 
3.1 Mercator(墨卡托投影)
墨卡托投影是等角正轴圆柱投影,投影后经纬线为互相正交的平行直线。该投影在航海航空应用很广,使用该投影,等角航线在地图上是一条直线。该投影方法名称为mercator、mercator_1sp和mercator_2sp均对应该类。mercator_1sp为切圆柱投影、mercator_2sp为割圆柱投影。投影方法名称mercator_1sp有5个通用参数(SRID.cvs中没有找到mercator和mercator_2sp的投影)
 
3.2 PseudoMercator(伪墨卡托投影)
伪墨卡托投影,又称为Web Mercator ,这个坐标系统是 Google Map 最先使用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Google 最先发明的。在投影过程中,将表示地球的参考椭球体近似的作为正球体处理(正球体半径 R = 椭球体半长轴 a),然后使用等角正轴切圆柱投影。使用该投影,纬度-85度(近似值)至85度的区域在投影平面上是一个正方形。该投影方法名称可以是pseudo-mercator、popular_visualisation pseudo-mercator或者google_mercator。
这个坐标系的ID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好多做Web开发的朋友都感到困惑。简单地顺一下: OpenLayers:900913 由于得不到官方的认证ID,Google为Web Mercator 任性地制定了这个ID,google=900913
EPSG:3785 这是 EPSG 在 2008 年给 Web Mercator 设立的WKID,但是这个坐标系的基准面是正圆球,不是WGS 1984。 存在了一段时间后被弃用。
EPSG:3857 EPSG为 Web Wercator 最终设立的WKID,也就是现在我们常用的Web 地图的坐标系,并且给定官方命名 “WGS 84 / Pseudo-Mercator“。
ESRI:102113 Esri内部使用ID,与 EPSG:3785 相应。已被弃用。
ESRI:102100 Esri内部使用ID,与 EPSG:3857 相应。
 
3.3 TransverseMercator(横轴墨卡托投影)
横轴墨卡托投影(Transverse Mercator)墨卡托投影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圆柱沿经线而不是沿赤道相切。通过这种方法生成的等角投影不会保持真实的方向。该投影是把地球看作半径=R的球,如果把地球看作椭球即为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或高斯-克吕格投影。该投影等高圈和垂直圈互相正交,经纬线为曲线。墨卡托投影因其经线为平行直线,便于显示时区划分,如时区图、航空图、航海图等。
通用横轴墨卡托投影(Universal Transverse Mercator) (UTM):通用横轴墨卡托坐标系是对横轴墨卡托投影的专门化应用。地球被分为 60 个区域,每个区域所跨经度为 6 度。已被许多国家作为地形图的数学基础。一般从南纬度80到北纬度84度的范围内使用该投影, 对于两极地区则采用UPS投影(通用球面极投影)。
高斯-克吕格投影(Gauss-Krüger):此投影与墨卡托投影类似,不同之处在于圆柱沿经线而不是沿赤道相切。通过这种方法生成的等角投影不会保持真实的方向。高斯-克吕格(GAUSS-KRUGER)是等角横切椭圆柱投影。该投影以中央经线和赤道投影后为坐标轴,中央经线长度比=1。该投影将地球划分为60个投影带,每带经差为6度,已被许多国家作为地形图的数学基础。一般从南纬度80到北纬度84度的范围内使用该投影。 对于两极地区则采用UPS投影(通用球面极投影)。高斯-克吕格投影通常投影带为6度范围或3度,超过了6度后变形会增大。一般常用来制作大比例尺的地图投影,如1/50万、1/10万、1/5万、1/1万等。
投影方法名为transverse_mercator,5个通用参数
 
3.4 AlbersProjection(亚尔勃斯投影)
亚尔伯斯等积圆锥投影(Albers equal area conic) 即为双标准纬线投影,也即正轴等面积割圆锥投影。该投影经纬网的经线为辐射直线,纬线为同心圆圆弧。亚尔伯斯等积圆锥投影的应用在编制一些行政区划图,人口地图,地势图等方面应用较广。如中国地势图,即是以Q1=25度,Q2=45度的亚尔伯斯等积圆锥投影。这种圆锥投影使用两条标准纬线,相比使用一条标准纬线的投影可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变形。标准纬线之间的形状和线性比例变形最小。
投影方法名为albers、 albers_conic_equal_area。
albers_conic_equal_area的参数为:standard_parallel_1、standard_parallel_2、latitude_of_origin、longitude_of_center、false_easting、false_northing
 
3.5 LambertConformalConic2SP(兰勃特投影)
兰伯特等角圆锥投影是最适用于中纬度的一种投影。其类似于亚尔勃斯等积圆锥投影,不同之处在于兰勃特等角圆锥投影描绘形状更准确。兰伯特等角圆锥投影也称兰勃特正形圆锥投影,该投影的微分圆投影后仍为圆形。经线为辐射直线,纬线为同心圆圆弧。指定两条标准纬度线Q1,Q2,在这两条纬度线上没有长度变形,即M=N=1。此种投影也叫等角割圆锥投影,可用来编制中,小比例尺地图。我国的分省图,即为两条标准纬度线为Q1=25度,Q2=45度的兰伯特等角圆锥投影。1962年以后,百万分一地图采用了等角圆锥投影,极区附近,采用等角方位投影(极球面投影)。
投影方法名为lambert_conformal_conic、lambert_conformal_conic_2sp、LambertConformalConic2SP
SRID.cvs中有Lambert_Conformal_Conic_1SP,具有5个通用参数
Lambert_Conformal_Conic_2SP的参数为:standard_parallel_1、standard_parallel_2、latitude_of_origin、central_meridian、false_easting、false_northing
 
3.6 ObliqueStereographicProjection(斜球面投影)
Proj.Net 1.3.2以上版本支持该投影。此投影为等角方位投影,最适合的地区是两极地区,投影中心点在北极或者南极时(latitude_of_origin参数值为90或者-90),称为极球面投影(Polar stereographic)。通用极球面投影(Universal Polar Stereographic) (UPS)是美国于1948年设计的专用地形图投影,用于南北纬80°以上地区。UPS的投影平面割椭球于81度纬线圈(scale_factor参数值为0.994),central_meridian参数为0,false_easting和false_northing参数均为2000000
 
3.7 KrovakProjection(Krovak投影)
Krovak 投影是一种斜兰勃特等角圆锥投影,专为前捷克斯洛伐克而设计。
 
3.8 PolyconicProjection(多圆锥投影)
多圆锥投影(Polyconic):此投影的名称可理解为“许多圆锥”,也指出了投影方法。
普通多圆锥投影(ordinary polyconic projection):普通多圆锥投影的经线为对称于中央经线和赤道的曲线,纬线投影为同轴圆圆弧,弧 心位于中央直径线上,中央经线是直线,M=1,纬线与中央经线正交,N=1.该投影适用于沿中央经线延伸的区域(15度范围内)。常用于编制中、小比例尺的数学基础。该投影在美国被广泛应用,是百万分一地图投影的基础。
 
3.9 CassiniSoldnerProjection(卡西尼-斯洛德投影)
卡西尼-斯洛德投影(Cassini-Soldner):沿中央子午线及与其平行的所有线方向,该横轴圆柱投影的比例保持不变。此投影既不是等积投影也不是等角投影。
 
3.10 HotineObliqueMercatorProjection(洪特尼斜轴墨卡托投影)
洪特尼斜轴墨卡托投影(Hotine Oblique Mercator):此投影是沿斜轴旋转墨卡托投影所得的投影,开发该投影的目的是针对既不朝南北方向也不朝东西方向,而是方向倾斜的区域绘制等角地图。
 
3.11 ObliqueMercatorProjection(斜轴墨卡托投影)
空间斜轴墨卡托投影(Space Oblique Mercator):对于此投影,在轨道地图绘制卫星(如,美国陆地资源卫星)的探测范围内形状几乎保持不变,且几乎不发生比例变形。
posted @ 2018-08-13 17:32  朱方军  阅读(429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