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视图更新

昨天在写美团2019秋招笔试题的时候遇到了关于视图是否能更新的问题,突然感觉这个问题之前复习的时候重点关注过,但是却又想不全。今天特地搜了一些资料总结一下。本文主要说明视图的更新限制,如需关于视图的更多知识,参考:MySql视图原理讲解与使用大全

  1. 视图简介

    1. 视图不是表,不能直接存储数据,是一张虚拟的表,视图和数据库的表存在着对应的关系,我们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通过视图来操作数据库的表,这样可以简化查询操作(一般情况下视图是用来查询用的),在某种条件下是可以利用视图来更新数据库表中的数据的,后面会提到视图的更新。
    2. 一般情况下,在创建有条件限制的视图时,加上 "WITH CHECK OPTION"命令
  2. 视图的更新问题
    某些视图是可更新的。也就是说,可以在UPDATE、DELETE或INSERT等语句中使用它们,以更新基表的内容。对于可更新的视图,在视图中的行和基表中的行之间必须具有一对一的关系。如果视图包含下述结构中的任何一种,那么它就是不可更新的:

    1. 聚合函数(SUM(), MIN(), MAX(), COUNT()等)。
    2. DISTINCT
    3. GROUP BY
    4. HAVING
    5. UNION或UNION ALL
    6. 位于选择列表中的子查询
    7. Join
    8. FROM子句中的不可更新视图
    9. WHERE子句中的子查询,引用FROM子句中的表。
    10. 仅引用文字值(在该情况下,没有要更新的基本表)。
    11. ALGORITHM = TEMPTABLE(使用临时表总会使视图成为不可更新的)。

注意:
视图中虽然可以更新数据,但是有很多的限制。一般情况下,最好将视图作为查询数据的虚拟表,而不要通过视图更新数据。因为,使用视图更新数据时,如果没有全面考虑在视图中更新数据的限制,就可能会造成数据更新失败。

WITH[CASCADED|LOCAL] CHECK OPTION能不能决定视图是否能更新?

  1. 这两个参数的基本定义如下:
    LOCAL参数表示更新视图时只要满足该视图本身定义的条件即可。
    CASCADED参数表示更新视图时需要满足所有相关视图和表的条件。没有指明时,该参数为默认值。

  2. 对于with check option用法,总结如下:

    1. 视图只操作它可以查询出来的数据,对于它查询不出的数据,即使基表有,也不可以通过视图来操作。
    2. 对于update,有with check option,要保证update后,数据要被视图查询出来
    3. 对于delete,有无with check option都一样
    4. 对于insert,有with check option,要保证insert后,数据要被视图查询出来
    5. 对于没有where 子句的视图,使用with check option是多余的

本文参考:MySql视图原理讲解与使用大全 和之前视图学习笔记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cnblogs.com/zhuchenglin/p/9602569.html

posted @ 2018-09-07 09:10  lin_zone  阅读(12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