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了

      从哈尔滨到合肥,每一站都是惨淡收场,对不起自己,对不起队友,对不起学校,对不起大家的期待,终于,终于到了跟ACM/ICPC再见的时候,梦里经常出现这样的场面,真的很不舍,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收获却聊聊无几,或许我借口自己身在弱校,可以逃避许多问题。但我知道这绝对不是什么理由,从接触ACM到现在,我一直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并为此而不懈地奋斗着,放弃了很多,至少这几年来没有真正地做过自己喜欢的事,没有寒假,没有暑假,没有游戏,没有电影,一直在为那个梦而奋斗,程序充斥了我的生活...现在我还剩下些什么呢,大学就要结束了,四年的光阴,我改变了什么....

      我的记忆恍惚了过往,从2006年11月第一次参加校赛的三等奖,到第二年校赛的第二名,接着是狂训300道题的寒假,然后到月赛第二,省赛铜,暑假个人赛第一,哈尔滨,合肥...一切历历在目,仿佛还是昨天一般,从0道题到638道题,每一道题都是我烙下的足迹,比起很多人,我的ACM生涯可以说是短暂的,没有出彩的地方,我可以说是整个集训队里最努力的,但是很多时候,并不是努力就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存在的,况且ACM并不是一个人的比赛,而是一个队,三个人的配合,很多时候,缺少磨合对于弱校来说是致命的。今天无意间与人提起暑假时的组队方案,很多人都不是很喜欢我们队的组合,原因很简单,三个人的心态都不怎么好,都是想赢怕输,注定在比赛的压力下没有清晰的思路,况且平时的训练总会有人无所谓的样子,搞得大家都不开心...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并不是三个最强的人在一起就能发挥出最高的水平,很多事没有一定。就像合肥的比赛,杭电三支华丽的阵容不过区区铜牌而已,还不如他们的女队(银牌),虽然非常恨USTC出的变态题,但正是这样一套题,才能看出真正面临压力时,团队的真正实力。何况如今的我们,还很弱小,一切无从谈起,关于梦想,关于明天,不过是给自己的泡影...

      真的,比起其他学校,诸如杭电,工大,我们太缺乏正规的训练,注重算法而忽略技巧,注重个人而忽视团队,注重题量而忽视质量,注重讲解而忽视思考,这一切都是所有失败的根源,也是ICPC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没有刻苦的训练,没有大量的积累,一个队合起来没有超过2000的题量,想在区域赛出成绩真的是天方夜潭,不比省赛靠着个人就能打天下,区域赛是在跟清华、浙大、复旦、北大、上交、北理、北交、天大、同济、中山...这些强校虎口夺食,难道靠的是运气,靠的是个人素养?不,是整个队的实力,整个队的,如果你属于其中,一定要负起责任,一个男人的责任来,没有责任,无所谓团队,无所谓比赛,没有凝聚力的队伍永远是弱队,前车之鉴。

      算法,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技巧、思考、思维方式在比赛的时候才是重点,在平时的训练中,总认为这些只是旁门左道,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可是比赛就这么邪门,考察的就是这些。如果没有积累,没有深化,没有巩固,那就是差距,为什么清华、北大这些学校的人读题慢出题快,就是因为在算法设计上的严谨思路与发散的思维,还有平时训练时举一反三的能力,这只有智商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拥有的吧...所以说ACM是属于高智商人群的游戏,实在不假,如果你玩不起,就不要玩,患得患失,不是一个有智商的人的表现。

      比起很多人来说,我是幸运的。全世界9000支预赛队伍,亚洲占了8000,其中仅大陆5个赛区就占了5000,然而真正进入现场的队次却只有500支,作为每个赛区的百分之一,我应该万幸,许多老队员都没有机会,他们把机会给了我们,我们却让他们失望了,真是不该吧... 或许像以前那样的组队更适合我,可最后什么都不会一样了吧 。

      说了这么多,算是对自己ACM生涯的回顾和总结吧,偶尔谈起ACM,偶尔想起当年的810,偶尔想起如果那一年我不曾那么执着,这个世界会怎么样。他们说我的存在真的让这个世界与原来出现了差异,Make the difference,真的很感激他们,怀念和他们一起不分昼夜集训的日子,今天我也要跟他们一样,宣布结束自己的ACM生涯,真的很难过,很难受,但这一天迟早会来的,曾经的我那么弱小,那么普通,那么不自信,感谢ACM带给我的,作为三本的学生,能够证明自己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真的很不容易,ACM带给我的,包括自信,代码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英语阅读能力,实践能力和洞察力...其实正如刘汝佳说的那样,等到退役的那一天,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自己,相信每位选手都会发现自己的很多方面成熟了许多——远不只是编程能力和算法功底。的确如此!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ACM/ICPC只是生命中一个很小的部分,但每一位有心的人都可以把这段经历变得重要而有价值。就这么退役了,虽然那么不甘心,曾经幻想过努力再努力,总会有所超越,直到看了那篇《无语清华》才发现,正视自己,确定正确的目标才是最现实的,天道未必酬勤,真正领悟到自己的能力,学会放弃,在明智中制定正确的目标,也许,会有所收获。

      最后,真的,真的想跟ACM说声谢谢,感谢你给我的光荣,这个少年曾经多普通,是你让我把梦做到最颠峰.......

 

                                                                                                                                                         zjfc3(zhuangli)

                                                                                                                                                        2008.11.21 1:00

posted @ 2008-11-21 00:54  Hdu-Lost  阅读(302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